新華網 正文
特寫:“中國的移動國土”——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西班牙喜迎同胞登船
2017-09-11 16:09: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班牙馬拉加9月11日電 特寫:“中國的移動國土”——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西班牙喜迎同胞登船

  新華社記者 郭求達

  10日上午,地中海之濱的西班牙馬拉加港的碼頭上,一大群扶老攜幼、笑語歡聲的華僑華人,早早排起長隊,揮舞著五星紅旗,展開了歡迎條幅。隊伍中的孩子們仰著頭,一雙雙好奇的眼睛盯著眼前的白色巨輪——畫有紅十字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

  隨著港口員工將巨輪的纜繩係在岸邊,一隊身著海軍白色夏常服的軍官沿舷梯健步走下,人群爆發出陣陣歡呼。和平方舟醫院船在馬拉加港正式開始為期三天的技術停靠,並組織艦艇開放日活動。

  和平方舟醫院船任務指揮員管柏林少將帶領軍官們走到當地華僑中間,微笑著與大家握手。在與一名小朋友握手時,管柏林問他:“一會兒我們去船上參觀好不好?”

  “好!”回答他的,是現場的一片歡呼聲。

  歡迎儀式結束後,大家在海軍官兵的引導下,秩序井然地登上醫院船。老家在遼寧大連的趙偉到馬拉加已經十幾年了,他特意趕來參觀。站在甲板上,趙偉以東北人的爽朗開了一句玩笑:“我要跟著這船回中國了!”

  趙偉身旁的一名海軍戰士微笑著回應:“您已經在中國了。”

  看到大家不解的目光,這名戰士的聲音充滿了驕傲:“咱們的船,就是中國的移動國土!”

  趙偉感慨道:“對祖國的感情,無論走到哪裏,都改不了。”這次他得知和平方舟要在馬拉加港靠岸,天剛亮就到碼頭“踩點”,生怕錯過活動。

  船泊地中海,滿載赤子情。來自西班牙南部華僑華人協會的阮雙彬介紹説:“我們在微信群裏發出通知後,大家踴躍響應。很多同胞是從塞維利亞、格拉納達、加的斯等地特意趕來的。”有的華僑舉家從數百公里外開車過來,早上4點就出發了。

  從國內自主研發的救援直升機,到最近熱映的電影《戰狼2》,再到中國同胞上船參觀只靠“刷臉”,和平方舟甲板上熱烈討論的話題,總是繞不開大家對祖國日益強大的自豪感。熟悉的回憶,熾熱的心情,伴著親切的鄉音,播灑在這距離祖國萬裏之遙的“移動國土”上。

  此次執行“和諧使命”任務的和平方舟醫院船于7月下旬出發,任務預計歷時155天,到訪吉布地、塞拉利昂、加彭、剛果(布)、安哥拉、莫三比克、坦桑尼亞、東帝汶等國家並提供人道主義醫療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44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