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天,習近平為他們致哀
2020-04-04 17:3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 程瑤

  學習進行時】4月4日上午10時,防空警報鳴響,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鐘。舉國哀悼,是對逝者的尊重與緬懷,也是對生命的關愛與珍視。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

  4月4日上午10時,防空警報鳴響,全國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國旗半垂,舉國同悲。

  中南海懷仁堂前,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佩戴白花,神情凝重面向國旗肅立,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清明,舉國哀悼,莊嚴肅穆的悼念儀式是對逝者的緬懷,也是對生命的珍視。

  我們不禁想到,201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2月12日,習近平來到震中地四川阿壩州汶川縣映秀鎮,在漩口中學遺址向汶川特大地震罹難同胞和在抗震救災中捐軀的英雄敬獻花籃,並三鞠躬。

  2017年12月13日,習近平在江蘇南京出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向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默哀。

  2016年7月28日,習近平在唐山抗震救災和新唐山建設40年之際來到河北唐山,向唐山大地震罹難同胞和在抗震救災中捐軀的英雄敬獻花籃,並向紀念墻三鞠躬。

  ……

  我們的共和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每一個生命,都應該得到敬重和珍視。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反覆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黨中央採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慮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習近平時刻關注著患者救治,還關心著心理疏導等問題。他為患者病情的好轉而欣慰,為確診感染甚至以身殉職的醫務人員而感到“心情十分沉重”……

  今天,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全國人民一起,為同胞的逝去致哀,再次彰顯生命重于泰山,人民高于一切!

  截至4月3日24時,境內因新冠肺炎病亡人數為3326人。每一位病亡者之于每一個家庭都是唯一的。每個十四億分之一之于中國也都是無價的。

  還記得2016年7月在唐山考察時,習近平在鐫刻著24萬罹難同胞姓名的紀念墻前問道:“24萬人的名字都刻上去了嗎?有沒有遺漏的?”

  紀念墻上鐫刻的姓名,疫情通報中的病亡者數字,都曾是鮮活的生命。生命是最值得珍惜的,沒有比生命更珍貴、更重要的存在。

  國旗下降時,個人的哀思上升成一種國家情感。大災大疫中,個體生命受到國家意志的尊崇,再次彰顯了國家的根基是什麼。

  清明,舉國哀悼,莊嚴肅穆的悼念儀式是對英雄的敬意,也是對犧牲的銘記。

  面對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徵,人民解放軍指戰員聞令即動、勇挑重擔,廣大社區工作者、公安幹警、基層幹部、下沉幹部、志願者不懼風雨、堅守一線,廣大群眾眾志成城、踴躍參與。

  在這場嚴峻鬥爭中,一批醫務人員、幹部職工、社區工作者因公殉職。他們在危難前選擇英勇,在困難中選擇堅強,他們每個人都活出了英雄的樣子。

  今天,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全國人民一起,以最高的祭奠向英雄哀悼,再次彰顯了黨和國家對英雄模范的敬意。

  時代變遷、滄海橫流,英雄們的功績與世長存,英雄們的名字也不容忘卻。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崇尚英雄才會産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

  清明,舉國哀悼,莊嚴肅穆的悼念儀式是苦難艱辛的慰藉,也是奮發力量的積蓄。

  疫情發生後,習近平在一次重要會議上説,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

  今天,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全國人民一起,慎終追遠,我們將振作精神、重整行裝再出發。

  一位武漢市民説,我們不會忘記那些逝去的生命,從悲痛中重振,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告慰。一位援鄂醫療隊的“90後”黨員説,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這就是我們從這場戰“疫”中汲取的力量。

  在近代以來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經歷了太多太多的磨難,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犧牲,進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我們經歷的每一場苦難最終都給了我們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請別忘記,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


點擊進入《學習進行時》專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今天,習近平為他們致哀-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14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