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傳遞對外開放明確資訊
2020-08-28 09:3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奧斯陸8月27日電 當地時間8月27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奧斯陸同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共同會見記者。有記者問當前疫情造成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盛行,這是否將影響中國的對外開放政策?

  王毅説,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後,這是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實踐證明的一個真理。40年來,中國正是在開放中與世界共同發展,同時又在開放中不斷回饋世界。時至今日,中國已超額完成加入世貿組織時的各項承諾,平均關稅降至7.5%,超過所有發展中大國,正在接近發達國家水準。營商環境方面,中國連續兩年成為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之一。40年來,中國的開放與發展為包括挪威在內的各國帶來了巨大商機和發展紅利,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

  王毅説,40年後的今天,面對疫情衝擊,中國和世界的發展都面臨新的形勢,進入新的階段。就在兩天前,習近平主席就中國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發表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講話。他明確提出,中國將推動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建設更高水準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這一重要政策宣示向全世界傳遞的信號是:面對疫情衝擊,面對全球經濟低迷,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僅不會關閉,反而會越開越大。中方將通過深化自身改革,以更低的關稅水準、更短的負面清單、更便利的市場準入、更透明的市場規則、更有吸引力的營商環境,把世界上最龐大的中國國內市場和中國以外的全球市場更緊密地聯繫起來,實現這兩個市場之間規模更大、效率更高、動力更強的良性迴圈和相互促進,為自身也為世界各國開辟出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王毅表示,在中國新一輪開放發展進程中,中方歡迎包括挪威在內的歐洲各國積極參與其中,通過不斷擴大在貿易、投資、産業等各領域的相互開放與合作,為各自發展繁榮以及世界經濟復蘇增長攜手注入持久和強勁的動力。

  相關新聞:

  王毅:中挪雙方要做到三個“把握好”

  王毅同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舉行會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毅: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傳遞對外開放明確資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23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