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中挪雙方要做到三個“把握好”
2020-08-28 09:3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奧斯陸8月27日電 當地時間8月27日,對挪威進行正式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奧斯陸同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表示,此次是中國外長時隔15年後再訪挪威,也是歐洲爆發疫情後首次訪挪。此訪傳遞的主要資訊是:珍惜中挪關係近年來獲得的健康穩定發展,盡快開展後疫情時期的互利合作,共同堅持並踐行多邊主義理念,為世界經濟恢復增長和加強全球治理作出中挪兩國的貢獻。

  王毅説,我同瑟雷德外交大臣舉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談。中方建議,下階段中挪雙方要做到三個“把握好”。

  一是把握好中挪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主導面。中挪雖相距萬裏、國情迥異,但只要繼續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切實照顧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兩國關係就能行穩致遠,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就能更加鞏固。

  二是把握好中挪兩國互利合作的主基調。疫情當前,盡早完成中挪自貿協定談判對推進兩國經貿合作、維護開放和聯通的全球供應鏈十分重要。雙方應加快推進談判,力爭盡早達成。中方重視挪威海産品輸華問題,願同挪方建立溝通渠道,在保證食品安全前提下提供更多便利化安排。雙方將致力于建立海洋合作與對話機制,商簽藍色夥伴關係文件。雙方還應盡早簽署政府間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和稅收協定、繼續加強冬季運動合作。

  三是把握好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的主旋律。挪威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獨特作用,中挪都是全球化、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受益者和支援者,都一貫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中方祝賀挪威當選2021至2022年度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願同挪方建立多邊事務磋商機制,密切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框架以及在和平斡旋、發展援助等議題上的合作,全面落實好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有效實施,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理念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為充滿不穩定性的世界釋放更多的正能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毅:中挪雙方要做到三個“把握好”-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23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