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以保障改善民生暖民心聚民力——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
2020-06-01 19:5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題:以保障改善民生暖民心聚民力——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從強調人民至上,到要求加強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再到部署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彰顯深厚的人民情懷。貫徹落實好兩會精神,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實到行動中,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越是面臨困難,越要把人民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今年全國兩會著眼特殊時期的國計民生,對民生工作作出一係列新部署。從決戰脫貧攻堅到穩就業保民生,從提高基本醫療服務水準到推動教育公平發展和品質提升……一係列決策部署回應社會關切,聚焦民生痛點難點,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詮釋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執政理念。

  扎實做好民生工作,要堅持問題導向,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對領導幹部來説,最重要的政績是為民造福,最緊要的工作是為民解憂。對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等實際問題,要用心用情用力去解決,對接群眾所需,謀劃務實之策,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幹,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民生無小事,點滴見初心。真正把老百姓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去辦,才能以“實打實”換來“心貼心”,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援。

  特殊形勢下,抓發展惠民生,至關重要的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今年我們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加上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做好各項工作難度更大。大車行難路,穩字當在先。民生穩,則人心安、大局穩。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牢牢兜住民生底線,才能讓老百姓吃下“定心丸”,穩住發展基本盤。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要落實就業優先戰略,把穩就業、保就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開動腦筋、開拓門路,千方百計保障貧困群眾就業,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扎實做好民生工作,各級幹部要把人民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站在群眾立場想問題辦事情。一事當前,多想想群眾的難處,多問問自身工作還有哪些需要改進之處。困難時期,各地各部門和各級幹部更應過“緊日子”,把資金和資源用到推動發展、改善民生的“刀刃”上,用富有成效的工作換來群眾的“好日子”,用幹部“辛苦指數”換來群眾的“幸福指數”。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華社評論員:以保障改善民生暖民心聚民力——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