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部戰區空軍某基地:新體制托舉戰鷹奮飛空天
2020-11-29 16:0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

西部戰區空軍某基地:新體制托舉戰鷹奮飛空天

  新華社蘭州11月29日電 題:西部戰區空軍某基地:新體制托舉戰鷹奮飛空天

  新華社記者徐毅、張瑞傑

  隴原大地,西部戰區空軍某基地實兵體係對抗演練如期打響。

  “紅軍指揮所轉進一等。”隨著楊晨一聲令下,基地作戰指揮中心各席位戰勤人員迅速到達戰位。

  “X席報告,加強班到位,一等準備好。”紅軍航空兵部隊轉進、雷達部隊轉進、地導防空部隊轉進……作為地面幹部的楊晨沒想到,自己居然能成為演練的紅方指揮員。

  新體制運作後,入伍21年的楊晨已記不清自己經歷了多少個第一次,而在基地作戰指揮中心的值班席位上,向習主席介紹部隊任務情況的那一次,無疑讓他終生難忘。

  2019年8月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空軍某基地視察。作戰指揮中心內,官兵們緊張有序工作著。習近平來到這裏,察看值班席位,聽取有關介紹,詳細了解戰備值班和訓練情況。

  “匯報剛開始有些緊張。”提及當時的感覺,楊晨坦言道。然而,面對統帥的臨機提問,他卻胸有成竹,如數家珍。

  蓄之既久,其發必速。楊晨的底氣源自基地常態化體係整合訓練成效。

  “新體制運作以來,我們緊貼使命任務,堅持主業主抓,緊盯強敵對手謀戰研戰練戰,大力推動練兵備戰工作深走實落。”基地司令員文俊飛説,“特別是習主席視察後,為建設一流基地擘畫了藍圖、立起了標準、指明瞭方向,我們以重大任務為牽引,深挖新體制潛能、老傳統精華、體係化效能,部隊實戰能力穩步提升。”

  某雷達站接到“轉進一等”命令時已近拂曉,指導員李軍火速衝向值班室。

  “我們常年擔負二等戰備值班任務,隨著實戰化聯演聯訓不斷深入,緊急轉進一等的場景越來越常見。”在海拔3600多米的高原上,全速跑上15度100米長的陡坡,李軍有些氣喘。

  “下雪天走這條路更需小心,很多官兵都有滑倒的經歷。”李軍説,他們所在駐地全年無霜期僅有70天。

  和楊晨一樣,被習主席視頻察看的那一幕,是李軍人生的高光時刻。“頭一天晚上我和站長十分激動。”李軍説,“想得最多的是怎麼展現好我們基層官兵的風貌。”

  盯著強敵研,追著對手練,抓住機會聯。基地每月開展體係整合訓練,每季度組織實案化課題演練,通過上下統合、分工協作、平臺聚合,使實戰實訓、聯戰聯訓由共識變成了行動。

  “作為最基本戰術單元,我們不僅圍繞13項課目專攻精練,更要作為作戰要素融入基地體係整合訓練。”李軍説,如今,不僅出動時間縮短了三分之二,更實現了固定雷達站從能動到能戰的轉變。

  “在戰場上,這時你已經死了!”一次新員改裝超低空飛行訓練中,基地航空兵某旅飛行二大隊大隊長胡華毫不留情地對飛行員説。

  新體制運作後,飛行訓練越來越多,難度越來越大,時間越來越長,遂行各種作戰任務的“必答題”都做不過來,新員改裝這道“附加題”有必要花費這麼多精力嗎?

  新員改裝事關空軍戰鬥力建設,必須要把“飛之初”搞扎實。這是旅黨委“一班人”的共識。在對抗、協同中研析克敵之法、錘鍊攻防之技,實戰化、體係化訓練帶來的不僅是飛行員單機操縱能力的提高。

  “飛行員是體係中的一環,搞清了體係定位,在未來作戰中,我們技術上更有數,心裏更有底了。”胡華説。

  發生變化的遠不止他們——

  這一年多,基地各級作戰指揮能力持續提升。

  指揮對抗直接關係戰爭勝敗,文俊飛卻“閒”了下來。“現在我們具備3套指揮班子同時遂行任務的能力。”他的語氣裏透著自豪,“一年多前,我帶著參謀們花一個星期做指揮籌劃,現在他們能在兩三天內自主完成指揮籌劃。”

  基地黨委持續突出練籌劃指揮、練排兵布陣、練精準保障,通過精細統合把關定向,倒逼各級指揮機關提升籌劃組織指揮能力。基地作戰指揮中心主任李福瀚説:“我們各級參謀思維開闊了,作戰籌劃會搞了,情況分析有數了,指揮手段多樣了。”

  “除了提升飛行技戰術,現在我們飛行員要做航線規劃,大隊長們要掌握指揮技能,旅長、參謀長要組織聯合訓練。”航空兵某旅旅長曹龍説。

  這一年多,各作戰單元聯得更緊融得更實。

  一次重大演習中,基地某機動雷達站站長裴澤超接到來自陸軍參謀的指令,第一反應是“打錯電話”了吧?接下來的幾天,類似情況時有發生,他意識到聯合作戰就在身邊。

  “現如今,基地體係訓練中作戰要素越來越完備,演訓場經常能見到其他軍兵種的同志。”裴澤超説,“通過對抗協同,我們知道怎麼聯合制勝。”

  隨著基地體係訓練走深走實,後裝要素進一步融入作戰體係。2019年,基地牽頭空中作戰群出國參加聯合演習,後保力量成功實現野外條件下無依托自主保障。

  “我們要把各作戰單元打造成通用的積木模組,在任務中實現‘即插即用’功能,確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贏。”文俊飛説。

  這一年多,基地官兵幹勁更足責任更大了。

  “你當時為什麼選擇躲避?”“為什麼沒有在這轉彎?”……航空兵某旅的復盤反思會上,參謀長楊帆的“十萬個為什麼”讓飛行員暗暗叫苦。

  察其細微,方能成其遠大。“現代空戰對飛行人員身心素質要求高,戰場上不僅是技戰術的比拼也是戰鬥作風的較量。”楊帆説,“我們要用一流的訓練、一流的戰鬥作風彌補裝備的不足。”

  “神炮精神”“馬銜山精神”“飛播精神”,基地部隊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我們把老傳統的精華融入新體制建設,貫穿政治教育、練兵備戰、基層建設的各方面,在憶傳統研現實中礪士氣聚軍心。”基地政委張雲德説,一年多來,官兵以只爭朝夕的緊迫意識和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真抓實備、常備不懈,部隊建設持續向上向好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西部戰區空軍某基地:新體制托舉戰鷹奮飛空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799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