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刻把握新發展格局的基本內涵和重大意義
2020-11-24 09:24:19 來源: 《紅旗文稿》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提出了“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是一個具有豐富內涵和重大意義的戰略決策,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基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適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變化、著眼我國即將進入新發展階段而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對我國“十四五”時期乃至更長一個時期的發展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要深刻把握、認真貫徹落實。

  一是要把握靈魂。《建議》強調,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構建新發展格局,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這就啟迪我們,新發展理念是新發展格局得以産生和形成的思想靈魂,構建新發展格局,是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必然結果。我們所構建的新發展格局,無論是國內大迴圈、還是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迴圈,都應更加重視科技創新,更加重視協調可持續發展,更加重視國內綠色生産和生活,更加重視開放在經濟迴圈中的作用,更加重視民生和共用發展,而不是再回到簡單以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率高低論英雄的老路上去,不是再回到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傳統發展路子上去,更不是再回到粗放式發展的模式上去。只有把新發展理念全面落實到位,才能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使新發展格局的構建朝著正確方向進行。

  二是要把握主體。《建議》明確指出,新發展格局中的“雙迴圈”是“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的雙迴圈。這就啟迪我們,“雙迴圈”不是平均的,也不是像過去那樣以國際迴圈為主體;國內迴圈是主迴圈、是雙迴圈的基礎,國際迴圈是次迴圈、是國內迴圈的輔助和延伸,這是新發展格局的顯著標誌。歷史表明,大國經濟只有立足國內迴圈實現規模經濟,刺激市場主體創新,才能夯實參與國際經濟分工的産業基礎,深度參與國際迴圈,實現更大發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那樣,“國內迴圈越順暢,越能形成對全球資源要素的引力場,越有利于構建以我為主、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越有利于形成參與國際競爭和合作新優勢”。明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就意味著要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依托強大國內市場,著力貫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推動金融、房地産同實體經濟均衡發展,實現上下遊、産供銷有效銜接,促進農業、制造業、服務業、能源資源等産業門類協調發展;就意味著要打破行業壟斷和地方保護,破除妨礙生産要素市場化配置和商品服務流通的體制機制障礙;就意味著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優化供給結構,改善供給品質,提升供給體係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形成供給創造需求、需求牽引供給的更高水準動態平衡。

  三是要把握整體。新發展格局中的國內迴圈和國際迴圈是個相互促進的整體,這是認識和把握新發展格局的要害所在。在新發展格局中,國內迴圈不能離開國際迴圈的支援,否則,就容易退回到自我封閉的老路上去。習近平總書記反覆提醒我們:“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作,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2020年10月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迴圈,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迴圈。”強調新發展格局中的“雙迴圈”是一個整體,就是要求我們完善內外貿一體化調控體係,促進內外貿法律法規、監管體制、經營資質、品質標準、檢驗檢疫、認證認可等相銜接,推進同線同標同質;要優化國內國際市場布局、商品結構、貿易方式,提升出口品質,增加優質産品進口,加速補齊要素、資源、營商環境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在更寬廣的視野下引導國內産業提質增效和消費升級,讓國內大迴圈更加暢通。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前一段關于討論新發展格局的一些文章或報道中,特別是境外一些學者和媒體擔憂中國發展會走向“內顧化”、走向改革開放前的“自力更生”,這是對新發展格局的誤讀誤解,是對國內國際迴圈辯證統一關係的片面認識所導致的。

  四是要把握關鍵。堅持創新驅動,是形成新發展格局的關鍵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一個關鍵問題。”“推動國內大迴圈,必須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線,提高供給體係品質和水準,以新供給創造新需求,科技創新是關鍵。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也需要科技實力,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在新時代、新發展階段,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科學技術的支撐,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同時,在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前,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上升的大背景下,我們必須走出適合國情的創新路子,特別是要把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只有加快解決制約科技創新發展的一些關鍵問題,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我國高品質發展才能順暢進行,國內迴圈與國際迴圈才能良性互動,新發展格局才能加快形成。

  五是要把握底線。牢牢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是新發展格局的底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用發展,前提都是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安全和發展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安全是發展的保障,發展是安全的目的。”堅持底線思維,既是新發展格局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有力保障。在當前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的情況下,統籌發展和安全的緊迫性、重要性顯著上升,要充分保障政治安全、經濟安全、人民安全、社會安全,防范和化解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係統性風險。《建議》強調,要“把安全發展貫穿國家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防范和化解影響我國現代化進程的各種風險,築牢國家安全屏障”,具有極其鮮明的時代特徵和重大現實意義。

  總之,我們黨適應新時代、新發展理念和新發展階段提出的新發展格局內涵十分豐富,反映了當代世界和中國的發展變化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要求,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新發展。把握新發展格局,靈魂在于新發展理念、基礎在于國內迴圈、要害在于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關鍵在于科技創新、基本前提和保障是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全部目的在于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推動我國高品質發展,更好地為人民謀福祉、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

  提出新發展格局這一重大戰略決策,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一是理論創新意義。新發展格局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于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于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于新的發展和新的實踐,深入分析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的深刻變化,第一次比較係統地回答了我國國內國際經濟迴圈主體的歷史性轉變等一係列重大問題,是指引我國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發展的強大思想理論武器,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新成果。2020年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明確指出,“關于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理論”,是“有力指導了我國經濟發展實踐”、“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的重大理論成果之一,我們要深入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斷 。

  二是實踐指導意義。科學理論的巨大作用,不僅在于正確地解釋世界,更在于指導人類正確地改造世界。新發展格局具有綱舉目張的作用,對我國“十四五”乃至更長一個時期的經濟社會發展必將發揮重要的指導作用,各地區各部門要在正確理解把握的基礎上,做到思想認識上主動適應、工作舉措上積極謀劃、實際行動上認真落實。2020年8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的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強調:“長三角區域要發揮人才富集、科技水準高、制造業發達、産業鏈供應鏈相對完備和市場潛力大等諸多優勢,積極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路徑”,在全國“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2020年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中,要求深圳市“優化升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體係,深化對內經濟聯繫、增加經濟縱深,增強暢通國內大迴圈和聯通國內國際雙迴圈的功能,加快推進規則標準等制度型開放,率先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在10月12日至13日潮州、汕頭等地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對企業家説:“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國內外發展環境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我們要走一條更高水準的自力更生之路,實施更高水準的改革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大家要深刻領會黨中央戰略意圖,在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主戰場中選準自己的定位,發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企業發展更上一層樓,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2020年10月16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強調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一項重大舉措”,要“唱好‘雙城記’,聯手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共同建設高標準市場體係,營造一流營商環境,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建設好西部陸海新通道,積極參與國內國際經濟雙迴圈。”黨中央這一係列舉措就是要求我們各地區各部門切實增強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自覺性,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實踐中盡快找到本地區本部門的定位和任務,把黨中央的重大決策落實落地、早見成效。需要指出的是,新發展格局是建立在國內統一大市場基礎上的,不是搞各地比如省內、市內、縣內畫地為牢的小迴圈,而是基于比較優勢基礎上的互聯互動和合作。

  三是世界意義。新發展格局的提出,表明中國旗幟鮮明地站在了歷史正確的一邊,表明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當前世界經濟雖然遭遇逆全球化,但世界已經回不到彼此封閉孤立的狀態,更不可能被人為割裂,我們要秉承開放包容理念,堅定不移地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2020年9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不追求一枝獨秀,不搞你輸我贏,也不會關起門來封閉運作,將逐步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中國經濟發展開辟空間,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增添動力。”新發展格局的提出及其實踐向世界證明,中國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中國又一次以實際行動踐行和維護了多邊主義,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作者:詹成付 民政部副部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深刻把握新發展格局的基本內涵和重大意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778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