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石山王國”築路記
2020-10-24 18:2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10月24日電 題:“石山王國”築路記

  新華社記者王念、何偉、林凡詩

  廣西大石山區,蒼山如海,峰際連天,號稱“石山王國”。千百年來,數百萬群眾因封閉深陷貧困。

  要打開山門,必須與石山抗爭。新一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廣西在貧困山區全面鋪開交通基礎設施大會戰。一條條新修建的道路翻過山嶺、穿過隧道、跨過深澗,把大山深處的村寨與外面的世界聯繫起來,成為脫貧攻堅的有力支撐。

  擺脫石山之困:“出路”就是出山的路

  “天等”,壯語裏意為“聳立的石頭”。

  地處桂西南的天等縣到處都是“聳立的石頭”,全縣國土面積近一半是石漠化區域。廣西54個貧困縣中,35個縣位于滇桂黔石漠化片區,境內山嶺縱橫、溝壑遍布,歷史上與天等有著同樣的宿命。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石山王國”築路記

  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澄江鎮境內的道路(2017年8月2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長期以來,阻擋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正是石頭。都安瑤族自治縣石山佔國土面積近九成。有的屯到公路幹線直線距離不過一公里,但翻山越嶺需要1個多小時。在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深山裏,有的地方“一裏挂九梯”,即1裏山路要爬9個架在懸崖上的梯子。

  天等縣馱堪鄉道念村立屯上百戶群眾居住的地方狀如“鍋底”,好不容易從石縫裏“摳”出幾小塊地,種出的糧食怎麼也不夠吃。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石山王國”築路記

  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長美鄉境內的道路(5月24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沒有路,運輸靠人挑馬馱,再好的農特産品也出不去,果子熟了爛在樹上,養肥的豬需要幾個青壯年抬著出山,出欄的雞鴨還沒到市場就死掉不少,産業發展舉步維艱。

  大山的阻礙使群眾求學求醫困難重重,孩子上學需要走山路、翻山梁甚至爬懸梯,老人生病只能熬著。大化瑤族自治縣七百弄鄉保上村弄三屯村民陳朝堂妻子摔傷,幾個年輕人抬著走了1個多小時山路,到醫院時已錯過搶救時機。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石山王國”築路記

  在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板升鄉弄雷村,工人在山間修路(8月26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環江縣下南鄉下塘村上眉屯村民譚運日50年前到鄉裏趕過一次集,此後再也沒下過山。去年,譚運日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需要搬出大山,村民們用簡易“轎子”將91歲的譚運日抬到山外,老人第一次坐上汽車,看到高樓、電視……

  身處窮山惡水的幹部群眾認識到,封閉在山裏永遠沒有希望,“出路”就是出山的路!幾十年來,他們開山築路,與石山抗爭的故事可歌可泣。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石山王國”築路記

  在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板升鄉弄勇村,工人們在山間修路(8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扶貧辦主任蔣家柏説,廣西貧困地區交通基礎設施的根本改觀,還是在深入推進脫貧攻堅以後,特別是近5年,國家在山區道路建設上政策支援力度之大、投資之多前所未有。

  決勝石山之戰:“寧願苦幹、不願苦熬”

  “天等不等天!”

  從部隊復員回鄉的趙德清擔任立屯黨支部書記的第一年,就帶領村民開鑿出山隧道,打壞了數不清的鋼釬,一條460米長的隧道終于貫通。

  在天等縣山區採訪,記者發現,當地隧道特別多,全縣僅鄉村道路上就有長長短短的隧道60多條。這些與大石山鏖戰的印記,見證了人們“寧願苦幹、不願苦熬”的精神。

  聯合國糧農組織官員曾經到大化縣七百弄山區考察,認為這裏是“除了沙漠以外最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近5年間,七百弄鄉新建、升級硬化村屯道路172條共266公里,10戶以上自然屯全部通路,隨著交通條件改善,10個貧困村已脫貧6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石山王國”築路記

  在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板升鄉弄勇村,工人們在山間修路(8月26日攝)。 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記者在都安縣保安鄉造業村築路工地看到,工程隊負責人唐毓帥正在指揮施工,轟鳴的挖掘機艱難掘進,全村最後5條屯級道路正在搶抓工期。

  唐毓帥説,開山劈石修路,鑿隧道最為困難。當年他帶著村民將一臺拖拉機拆成幾十塊部件,沿著羊腸小道搬進山,再組裝起來,他們發誓要將拖拉機從隧道開出來。兩年後,拖拉機從305米長的隧道開了出來。唐毓帥的入黨宣誓儀式,正是在這條隧道口舉行的。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石山王國”築路記

  在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保安鄉造業村,工程隊負責人唐毓帥介紹當年為修建隧道被拆成幾十塊部件運進大山的拖拉機(8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馳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石山王國”築路記

  在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保安鄉造業村,工程隊負責人唐毓帥駕駛摩托車從自己參與修建的弄甘隧道駛出(8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馳 攝

  2016年年初,大化縣深山區需修建的通屯道路還有1300多條,按照以往的進度,要50年才能完成。面對艱巨任務,全縣進入“戰時狀態”,明確每一條路的責任人和工程時限,歷經4年奮戰,在懸崖峭壁間新建、改造村屯道路2300多公里。

  2019年6月,都安縣隆福鄉大崇村龍布屯道路項目開工在即,鄉裏先後聯繫了5家施工單位,沒有一個願意接手。一個叫梁承警的當地人站了出來:“這個活,就算一分錢不掙也接了!”

  梁承警在山區長大,盡管早有思想準備,修這條路的艱難,還是出乎他的預料。在高差600多米的石山上,公路轉了十八道彎。為了趕工期,梁承警晚上常常睡在挖掘機裏。鄉黨委書記覃志學幾乎每天到工地現場,臉曬得黝黑,頭髮愈加花白。今年4月,路終于修通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石山王國”築路記

  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保安鄉造業村弄甘隧道內部景象(8月27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馳 攝

  廣西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姚華説,石山築路,在最後衝刺期間,廣西各級幹部和上萬名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員奮戰在大石山區,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時不放松施工進度,最硬的“硬骨頭”被一一啃下。

  自治區交通運輸廳介紹,2016年以來,廣西累計投入480多億元實施農村公路建設,實現縣縣通二級以上公路、鄉鄉通等級硬化路、村村通硬化路,20戶以上自然屯全部通路。一些貧困縣過去4年多時間修建的道路裏程,超過了以往30年的總和。

  展望石山之變:美好生活迎面來

  什麼是美好生活?在山裏人心中,這個概念曾經是模糊而遙遠的。如今,一條條公路蜿蜒進山,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活和思想觀念。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石山王國”築路記

  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隆福鄉境內的群山(8月26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楊馳 攝

  環江縣是全國唯一的毛南族自治縣,今年毛南族已整族脫貧。下南鄉下塘村有一面“笑臉墻”,上面是一張張群眾的笑臉照。駐村第一書記譚召關説:“群眾的笑容發自內心深處。”

  路修通後,建築材料順利運進山,大化縣板升鄉八好村今年114戶危房改造項目已全部竣工。弄麻屯57歲的村民蒙金良回憶説,兒子結婚建新房時路還沒通,水泥鋼筋等靠馬馱,3年時間房子勉強建好了,馬卻累死了兩匹,現在村裏的新房像竹筍一樣“冒”得飛快。

  都安縣隆福鄉大崇村龍布屯公路通車那一天,瑤族群眾自掏腰包買來鞭炮慶祝。貧困戶蒙玉明的女兒在鄉鎮上初中,過去天未亮就背著書包和幹糧出門,走1個小時山路才能到公路邊,現在只需10分鐘。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石山王國”築路記

  通往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隆福鄉大崇村的十八道彎屯級路(8月26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楊馳 攝

  不僅路通了,中國移動的5G信號也開通了。村民們發現,通過手機就能把當地土特産賣到大城市。蒙玉明感嘆:“原來生活還能這麼過!”

  遠方的遊客沿著公路進山,偏遠落後的村屯成了網紅打卡地。深圳一家企業前來投資建民宿,打造鄉村旅遊項目,不少村民到縣城接受廚師、保安、服務員等技能培訓後,實現家門口就業。

  石山依然險峻,但再也阻隔不了群眾脫貧的夢想。廣西大石山區扶貧産業覆蓋率達到90%以上,惠及數百萬貧困人口。“曾經因運輸不便而滯銷的砂糖橘、清水鴨等農産品,如今暢銷全國。”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駐村第一書記楊傑興説,“時代楷模”黃文秀生前奮鬥的目標正在成為現實。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石山王國”築路記

  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東門鎮境內的道路(9月16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陸波岸 攝

  2019年,廣西大石山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3110億元,同比增長7.3%。截至目前,224萬多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1.3%。“石山王國”穿越貧困奔向全面小康,一幅嶄新畫卷徐徐展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石山王國”築路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52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