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品味特殊時期的豐收味道——寫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
2020-09-22 21:2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題:品味特殊時期的豐收味道——寫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

  辛識平

  秋分時節,金色田野承載著沉甸甸的收獲。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向全國廣大農民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慰問,強調在全社會形成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的濃厚氛圍,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據統計,今年我國夏糧産量為1.43億噸,同比增加121萬噸,小麥、稻谷口糧品種庫存處于歷史上最充裕時期,口糧供應絕對安全。稻花香裏説豐年,今年的豐收尤其來之不易。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長江流域嚴重洪澇災害、東北地區夏伏旱、連續颱風侵襲等,給糧食和農業生産帶來嚴峻挑戰。經歷風雨洗禮,特殊時期的豐收景象,令人振奮,別有滋味。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辛勤耕耘在廣袤田野上的億萬中國農民,就是頂住壓力、奪取豐收的平凡英雄。春耕時節,在山東省德州市臨邑縣,“糧王”魏德東的農業社會化服務公司為4萬畝耕地提供種植管理服務;洪水退後,在安徽省蕪湖市南陵縣,鄉親們“水退一塊,我就補種一塊”,加緊搶種補種;克服颱風不利影響,在黑龍江省勤得利農場,種植戶馬永明積極組織機械直收……

  豐收的味道,是奮鬥的味道。正是億萬勞動者艱辛勞作,防控疫情保春耕,不誤農時抓生産,用汗水澆灌了收獲,端牢了“中國飯碗”,為穩人心、穩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撐。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不管是晴是雨、是風是雨,唯有腳踏實地、兢兢業業,才能無懼險阻向前進,把日子越過越有滋味。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特殊時期的豐收,讓我們更加懂得珍惜糧食,更加明白節約的重要。愛惜食物,杜絕“舌尖上的浪費”,既是對大自然的敬畏,也是對勞動者的尊重。豐收的味道,也是節儉的味道。充滿歡樂的豐收節,也在提醒我們:日子過得越好,就越不能忘本,越要將“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告誡牢記心頭。讓勤儉節約之風融入日常生活,在艱苦奮鬥中迎接新的豐收,我們邁向美好生活的腳步會更加堅實有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辛識平:品味特殊時期的豐收味道——寫在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6527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