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臺辦:民進黨當局恫嚇阻撓臺胞參加海峽論壇進一步暴露“臺獨”本性
2020-09-16 17:1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記者石龍洪、李寒芳、陳舒)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指出,民進黨當局恫嚇、阻撓臺灣同胞參加海峽論壇,企圖全面禁止兩岸交流,進一步暴露了他們的“臺獨”本性。這種做法違背兩岸同胞要求交流合作的願望,只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新華社記者問,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將于9月19日在福建舉辦,本屆論壇有哪些特色和亮點?臺陸委會針對論壇提出所謂“三禁”進行限制阻撓,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作上述回答。

  馬曉光介紹,本屆海峽論壇有如下特色和亮點:一是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特別是在民進黨當局阻撓幹擾下,論壇能順利舉辦,説明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主流民意。臺灣有關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前來共襄盛舉,體現了發展兩岸關係的責任、擔當和勇氣。二是本屆論壇共有46場活動,涉及兩岸經濟、文化、基層、青年等交流版塊,活動安排更精細,交流合作也會更深入。特別是新增了疫情防控、公共衛生領域交流合作,更契合當前兩岸同胞關注的問題。三是借助互聯網技術,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開展交流,各種“雲上”活動為大家帶來生動體驗,通過網上連結可以讓更多兩岸民眾特別是年輕人線上參與互動。

  馬曉光答問時還指出,2008年以來,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之上,兩岸曾經構建了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平臺。但民進黨當局否認“九二共識”,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並且猖獗推進一係列“臺獨”活動,這是兩岸關係當前復雜嚴峻乃至陷入緊張動蕩的根本原因。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與臺灣各黨派、各團體在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開展交流合作的政策是不變的,大門是敞開的。相信只要大家都能從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著想,交流合作不會受到根本性的阻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國臺辦:民進黨當局恫嚇阻撓臺胞參加海峽論壇進一步暴露“臺獨”本性-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5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