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培養未來科學家,從守護好奇心開始
2020-09-12 16:2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題:培養未來科學家,從守護好奇心開始

  新華社記者溫競華、張泉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對科學興趣的引導和培養要從娃娃抓起……”,11日的科學家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指明瞭一個準確的方向,其思想內涵更引人深思。

  古往今來,許多成就斐然的科學家,他們的事業往往萌生于青少年時的興趣,沿著興趣的指引走下去,最終開拓出成功的路徑。面對充滿未知的世界,哪個孩子不是天生的“十萬個為什麼”?誰的少年時期沒有對大自然的奧秘訝異和著迷過?好奇心是人類探索未知的原動力,是孩子進入科學世界的敲門磚、金鑰匙,是培養未來科學家的起點。如何正確引導和守護這份好奇心,是一門大學問。

  總書記指出,人才是第一資源。如何培養科技人才,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但因好奇心而引發的興趣也像小樹苗一樣珍貴而脆弱,需要悉心呵護。守護青少年的好奇心和創造力,要把教育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提高教育品質、培養學生求知創新意識、加強基礎學科建設……只有足夠的養分才能讓小苗長成參天大樹。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好奇心是探索科學規律、進行科學創造的源泉。實現“從0到1”的基礎研究,更需要恒久的好奇心,並激發出無窮的毅力和耐心。守護科研工作者的好奇心,要為自由探索和充分的交流辯論營造空間,為大膽假設、認真實證、勇于創造、敢于質疑提供土壤,對勇闖科學“無人區”的開拓探索、 “甘坐板凳十年冷”的潛心研究報以獎勵。

  20多年來中國公民科學素質從低起點快速躍升;深入鄉村的科普大篷車走遍全國行程4000多萬公里;青少年高校科學營活動近年來帶數萬名中學生走進名校體驗科學魅力;一座小小的農村科技館讓江西省尋烏縣尋烏中學掀起物理學習熱潮,接連有優秀畢業生到更高的學府逐夢……當更多的青少年熱愛科學、樂于求知、勇于探索、勤于實踐,不論未來他們是否選擇從事科學研究,所培養出的科學精神素養,一定會讓他們在各自崗位上受益良多。

  當看到孩子因追求科學知識而閃光的雙眼時,看到他們為滿足好奇心的一步步求真的舉動時,我們願意相信,他們也許就是明天的科學家,祖國未來科學的浩瀚星空將群星閃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華時評:培養未來科學家,從守護好奇心開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485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