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人間重晚晴
2020-08-24 08:3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養老改革篇)記者觀察:人間重晚晴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 題:記者觀察:人間重晚晴

  新華社記者

  夕陽無限好,人間重晚晴。

  當前,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2.5億。讓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億萬老年人深切的牽挂。

  從推動公辦養老機構改革,到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再到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提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在養老服務領域改革“實招”“硬招”不斷落地,給老年人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兜住底:公辦養老機構改革按下“快進鍵”

  早晨八點半,成都市第一社會福利院的花園裏傳出陣陣音樂聲。樹蔭下、涼亭裏,老人們有的打太極、有的喝茶聊天,悠然自得。

  “在這兒不僅三餐不愁,還交到了好朋友。”85歲的特困老人唐學孝入院前,一直獨居在只有十幾平方米的廉租房裏,吃喝拉撒都要靠自己。2018年,在社區工作人員的幫助下,老人順利入院,過上了“老有所養”的新生活。

  作為兜底保障工作的重要一環,公辦養老機構應優先保障孤老優撫對象以及經濟困難的孤寡、失能、高齡老年人需求,為他們提供無償或低收費的供養、護理服務。但長期以來,“一床難求”一直是公辦養老機構頭上揮之不去的“陰霾”。

  近年來,在民政部等部門推動下,公辦養老機構改革深入推進,從在全國范圍內確定240家單位進行公建民營試點,到鼓勵公辦養老機構延伸服務,為周邊社區、農村提供支援……圍繞滿足特困老年人需求這一重點,公辦養老機構改革的“地基”越夯越實。

  成都市第一社會福利院院長陳坤介紹,在當地政府支援下,福利院實現了整體搬遷。如今,12層高的療養樓裏,各類設施一應俱全,床位數也從此前的300余張增加至600張,服務能力大大增強。

  城市之外,農村留守、獨居和困難老人的養老往往是最容易被忽視的問題。

  對農村養老機構實施標準化改造,建設政府扶持得起、農民用得上、服務可持續的農村互助養老設施……在各地積極努力下,改革的暖流正從城市延伸到鄉村。

  民政部數據顯示,到2019年底,全國已有農村特困供養機構約2萬家,已登記敬老院共有床位165.32萬張。

  添活力:社會力量托起“夕陽紅”

  到2019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54億人,佔總人口比例達18.1%。作為托起“夕陽紅”的“朝陽産業”,養老服務業的發展需要社會力量的廣泛參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老年群體數量龐大,老年人用品和服務需求巨大,老齡服務事業和産業發展空間十分廣闊。

  從2013年發布的《關于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若幹意見》到2019年的《關于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近年來,我國民辦養老機構行業準入標準進一步放寬,投融資渠道進一步擴大。更具活力的社會力量的加入,讓養老服務市場煥發著勃勃生機。

  在位于廣州市海珠區的民辦養老機構“榕悅”,87歲老人曾錦棠已經度過了一年多充實而快樂的時光。

  “到點吃飯,困了休息,不舒服了可以做理療,無聊了也有各式各樣的娛樂活動可供選擇。”曾錦棠説,選擇這裏就是看中了它位置好、條件好,來了之後單調的生活也變得豐富多彩。

  負責人陳瑤介紹,“榕悅”的定位是“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一方面為院內老人提供專業、多樣的養老服務,另一方面還向周邊社區延伸,為服務半徑內的空巢、獨居、生活自理有困難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等多種服務。

  在城市化水準高、老齡化程度深的廣州,“榕悅”正是當地民辦養老機構不斷發展的一個縮影。據廣州市民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在廣州市現有220家養老機構中,民辦養老機構佔到了160家,全市73%的養老床位都由社會力量提供。

  民政部數據顯示,到2019年底,全國民辦養老機構佔比已超過50%,在北京、上海等地,這一數字已超過80%。

  補短板:“居家+社區”養老助力應對“銀發潮”

  調查顯示,我國九成以上的老人傾向于居家養老。但對于數量眾多的高齡、失能以及殘疾老人來説,居家養老面臨著重重障礙。

  2020年7月,民政部等9部門聯合印發的《關于加快實施老年人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導意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意見明確的第一階段目標,就是在今年年底前,採取政府補貼等方式推進符合條件的特殊困難老年人家庭實施居家適老化改造。

  家住長沙市雨花區鄱陽小區的低保戶龍新建今年62歲,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的他曾幾次在廁所滑倒,給生活帶來極大不便。適老化改造工程實施後,他家不僅免費安裝了防滑墊、墻壁扶手,還裝上了可移動坐便椅和更加穩當的浴凳,生活安全係數大大提升。

  “過去只能扶墻走,現在墻上有扶手,手上抓得緊了,心裏也更踏實了。”龍新建説。

  “居家養老目前仍是大多數老年人所接受的養老方式。”長沙市民政局局長陳昌佳表示,隨著老年人年齡增長,身體機能下降,現有住宅功能甚至會轉變為風險,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提速”迫在眉睫。

  長沙是居家適老化改造工程的“先行軍”,2018年,長沙就開始實施“千戶計劃”,免費為特困老人住所進行適老化改造,並計劃用5年時間分期分批推進,每年惠及1000戶家庭。

  建設具備全托、日托、到府服務等功能的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建立嵌入式養老機構,明確社區養老設施的配建、設計要求……從2016年起,民政部會同財政部開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模式。

  從建設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的養老體係,到“醫養結合”探索初見成效、養老金連年提升、近3000萬老年人享受高齡補貼……以改革為抓手,我國正交出一份應對老齡化問題的“中國式”答卷。(記者孫少龍、吳曉穎、謝櫻、陸浩)

  相關連結: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丨“我給現在的生活打滿分”——民辦養老院裏的“夕陽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總書記推動的改革身邊事|人間重晚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0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