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張鵬軍:我雖雙眼紅腫,但所見清澈
2020-07-29 13:48:54 來源: 旗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導讀:2020年伊始,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在中華大地驟然打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的統一指揮部署下,全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聞令而動、迎難而上,奮力投身疫情防控宣傳報道中。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有一支特殊的力量——以共産黨員為骨幹的總臺前方報道團隊,挺身而出,勇于擔當,深入抗疫一線,時刻向全國乃至世界傳遞著中國抗擊疫情的最新資訊。

  來武漢之前,我手裏的一條微紀錄片剛剛播出,名叫《原諒你》。故事裏的火車司機和武警戰士在春節期間堅守崗位,而他們的家人選擇了理解和原諒。大年三十,同樣的選擇也擺在了我的面前:一邊是一年未見的家人翹首盼望我回家過年,另一邊是全國支援武漢抗擊疫情的號角剛剛吹響。家人的電話裏,我編造了“謊言”:“大雪封路,今年回不去了。”“我看天氣預報,一路上的省份天氣都還可以啊……”父母的話裏五味雜陳。“臺裏突然有個任務,年後回來吧。”説著,我匆忙挂了電話。

  大年初一夜裏,我來到武漢。我承認一路上心裏害怕極了。恐慌來自未知。我們對病毒的了解、對其傳染方式的了解都是有限的。風暴眼裏到底發生著什麼,只有親歷者知道。

▲記者張鵬軍進入漢口醫院隔離病房採訪。

  大年初二,我的第一場直播是關注火神山醫院建設。直播結束時我提到:“這次來到武漢,我是沒有告訴家人的,但是今天我要做直播。如果你們看到,請不要擔心。我們會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開展工作。”這句話被央視新聞官方抖音號發布後,點讚數量達230多萬。留言區網友的關心如潮水般涌來,給了我深入更核心現場採訪的勇氣。

  2月1日,我深入武漢市紅十字會倉庫探訪。這場全網獨家的直播,線上觀看人數超過2000萬,登上微博熱搜第一名。高關注度讓我意識到,此刻,記者的使命有多麼重大。只有我們靠得足夠近,才能澄清謠言,消除恐慌,鼓舞士氣,為戰“疫”勝利出一份力。

▲記者張鵬軍直播探訪武漢紅十字會倉庫。

  我深知,最核心的新聞現場就在醫院隔離區。可是,起初我沒有勇氣進去,因為那個時候每天被感染的人數還在快速增加,恐慌還在蔓延。也沒有醫院願意讓我們進去冒這個險,而我們對如何防護也十分蒼白。但我的內心始終有一個聲音:“真相和我就隔著一道門,我能再靠近一點兒嗎?”

  來武漢的第五天,我開始到醫院隔離區外觀察,試圖給自己做好心理準備,同時尋找突破口。2月5日,我在漢口醫院碰到醫生換班,看著他們穿完防護服説著笑著就進去了,突然感覺那扇神秘的隔離門好像並沒有那麼沉重。在我的爭取下,終于有醫生答應教我們穿脫防護服進去拍攝了。

▲張鵬軍穿上防護服,準備進入武漢醫院隔離區採訪。

  説實話,我內心其實依然是恐懼的。在醫生指導下,防護服穿了40分鐘,我站起來腿都軟了,就像戰士已經扛上了槍,沒有了退路。雖然心裏緊張,但我還是下意識地在隔離區門口出鏡:“過了這道門,我們就進入隔離區了……”我們真進去了!原本以為,隔離區裏一定是灰色的、壓抑的,甚至是沒有人願意接受我們採訪的。但並非如此。知道有記者來了,病區裏面的輕症患者你一言我一語拉著我們聊了很多。説得最多的是感謝醫生護士,相信自己可以戰勝病毒。當然,我們也記錄到搶救重症患者時的驚心動魄。

  印象最深的是一位22歲的護士。當我們目光相遇,我看到她很重很重的黑眼圈。她説她是瞞著家人報名來支援武漢的。我邀請她給家人報個平安,她説:“我不想哭,哭花了護目鏡,就沒法幹活了!”她把眼淚憋回去了,我卻沒憋住。這個黑眼圈護士最感動我的,其實是她對陌生的我們的那種善意。我們一口氣在隔離區拍了4個多小時。她跑來提醒我們快出去,她説口罩使用超過4個小時,就不一定安全了。之後,她還不放心地盯著我們一步步脫完防護服,自己才下班。

  這一次也是首次有記者進入新冠肺炎重症監護室紀實。話題“央視記者深入武漢醫院隔離區採訪”登上微博熱搜,閱讀量接近4000萬。總臺記者率先探訪隔離區的新聞在央視新聞頻道多檔欄目播出,被全網轉發。

  《東方時空》專門與我進行直播連線。在這場關于記者手記的直播中,我用兩個字和三種顏色表達了自己的感受:兩個字是信心,三種顏色是紅色、白色、黑色。

  這條新聞和我們之前的新聞稍有不同,沒有一句解説詞,我們只是忠實地記錄。這個片子不是一個人的人物特寫,而是很多人在説話,是個群像表達。這些人傳達的都是同一個意思,那就是我們的片名——《信心》。其實進入隔離區拍攝之前,我心裏是沒底的,但去了之後,卻發現所有的人帶給我的就是兩個字:信心!

  談到感受,我想用三種顏色來表達:紅色、白色和黑色。

  第一種顏色是紅色。我所進去的隔離區在武漢被叫作“紅區”。紅色有警戒的意思,意味著到了這個區域之後,病毒無處不在,危險就在身邊。當踏進隔離區的時候,我心裏在提醒自己,這是“紅區”,小心再小心。但是,當路過第一間病房的時候,我感覺思想上有變化了,因為我聽到了笑聲。笑聲來自于第一間病房,這裏面住著三個病人。他們經過治療以後都有所好轉,而且他們之間有了友情,所以他們經常在一起開玩笑。這時我旁邊的醫生説:“你看,小夥特別年輕,37歲,我真的害怕他這麼年輕就走掉了!”當時,我聽到這句話,就想什麼叫醫者仁心呢?可能就是這樣簡單的一句話!這個時候,我突然感覺到:“紅區”的紅不僅是有警戒的意思;太陽也是紅色的,紅色是暖色調,它還意味著溫暖和希望!

  第二種顏色,我想説白色。在隔離區,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笑得出來的,就像我們記錄的一個患者,他被轉到了重症監護室,醫生正在下達病危通知書。醫生拿起他的胸片説:“你看,他的肺兩側都發白,白色越多意味著感染的面積越大。”這是我第一次對白色産生恐懼;可當我再退後幾步,看到好多身著白色隔離服的醫生護士——他們聚集過來,他們奔跑起來,他們在搶救生命。這白色的人墻,是安全感。這白色,是白衣天使的白。

  還有一種顏色是黑色。在採訪護士朱海秀的時候,她一抬頭,我透過護目鏡看到她的黑眼圈好重,我就問她“累嗎”,她説累倒還在其次,因為輪班可以休息,主要是心理壓力大。她還説,到武漢來的時候並沒有告訴家人,因為她覺得作為醫護人員,救人是責任,在這個時候沒有任何理由推卸。她是1997年出生的,甚至可以説她還是個孩子。她的心理壓力,在那一刻我可以體會得到,也肅然起敬。護士的黑眼圈是黑色的,黎明前也是黑色的。但這黑色卻是給人以希望的黑色——曙光終將到來。

  這段直播態記者觀察再次形成熱點,被中國傳媒大學專家、學者撰文好評。

  隨後的日子裏,我幾乎每天都在醫院隔離區採訪。2月18日,我跟拍的醫生出現發熱症狀,採訪被迫中斷。我作為密切接觸者也接受了檢查。那一天,我甚至動了寫遺書的念頭。很幸運,經過檢查,我的採訪對象只是一次普通感冒。而我的檢查結果也顯示未被感染。但是,經歷了和病毒擦肩而過讓我明白,每一個在一線的人都會害怕,因為我們的心裏有牽挂。我以《牽挂》為題,又專門做了新聞紀錄片,採訪了隔離病區裏的患者和醫護人員。當他們的牽挂被剪輯到一起,我看到每個人背後的家庭都不容易,但他們都因牽挂選擇了堅強,選擇了奉獻。這份牽挂,對患者來説是堅強的理由。而對于醫護人員來説,牽挂背後更多的是家國情懷。我問到他們,為什麼一定要來武漢呢?他們給我的回答裏有兩個關鍵詞,一個是“國家需要”,還有一個是“我是黨員”。也是這條片子引發了網友對“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和“舍小家為大家”的情感共鳴。

  進入3月份,我在醫院隔離區拍攝時,被已經污染的護目鏡碰到眼睛。同行的護士馬上幫我用生理鹽水衝洗。那一刻我在想,完了,這次怕是沒那麼幸運了……

  護士用生理鹽水衝洗眼睛的一幕被醫生拍下來了,迅速登上微博熱搜,閱讀量達3.3億。網友紛紛為記者加油和祝福。當關心涌來,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後來我的眼睛一直瘙癢紅腫。所幸,經過檢查,醫生判斷不是病毒性感染,有可能是消殺引起的過敏症狀。

  我的最後一集隔離區紀實片名叫《走出“紅區”》,講述了醫療隊使用ECMO成功救治患者和幫助新冠肺炎孕婦生下“紅區寶寶”的故事,並融入前兩集中主人公走出“紅區”、重獲新生的場景。這其中也包括記者30多次挺進“紅區”,多次遇險,總算平安歸來的結局。話題#被護士摁住洗眼睛的央視記者報平安:走出“紅區”的我們都好!#閱讀量1221萬。第一集中怕哭花護目鏡沒法幹活的黑眼圈護士,也在第三集中走出“紅區”:3月22日,這個護士回家,我們跟蹤的新聞《怕哭花護目鏡的護士 在機場痛痛快快哭了》再次上了微博熱搜,閱讀量8793.3萬。央視新聞合作媒體平臺閱讀量累計近千萬。廣州當地還專門在“小蠻腰”上打出標語:“歡迎抗疫英雄朱海秀回家”。

  我們30次進入隔離區,多次與病毒擦肩而過,用生命記錄,換來了《武漢醫院隔離區紀實》超5億的閱讀量。更重要的是,我們澄清了謠言、增強了信心、記錄了歷史、凝聚了抗疫的磅薄之力。

▲記者張鵬軍在《武漢醫院隔離區紀實》係列片中出鏡報道。

  雖然到目前為止,我的雙眼仍未痊愈。但在武漢,人和人之間那些九十度的鞠躬、飽含熱淚的感謝、病人康復出院時的道別……依舊讓我看到了世界的美好。一位網友這樣説:“記者,是我們的眼睛!請為我們保護好自己!”

  那段時間,我雙眼紅腫,但所見清澈。清澈的是人心,是大愛。(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機關黨委供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張鵬軍:我雖雙眼紅腫,但所見清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725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