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強調:高品質發展更要“保紅線”
2020-06-24 23:4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記者王立彬)作為我國一項基本國策,嚴格守住耕地紅線必須長期堅守,越是推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越需要節約集約利用好每一寸土地。這是24日在此間召開的第30個全國“土地日”專家座談會釋放的重要資訊。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土地學會理事長王世元在座談會上説,我國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決定了越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越需要節約集約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嚴格守住耕地紅線。在推進放管服改革、調整下放土地審批許可權的當下,需要更進一步強調節約集約用地、嚴守耕地紅線。在落實中央強化疫情防控、全面做好復工復産這一特殊時期,在各地復工復産等用地保障需求加大的背景下,在支撐保障經濟高品質發展同時,各行各業和社會主體要自覺落實節約集約用地、從嚴保護耕地的各項制度。

  專家座談會強調,在全力服務保障中央關于“六穩”“六保”重大部署同時,要有效防止和及時糾正危及耕地紅線傾向性、苗頭性問題。在全面落實鄉村振興,支援農村新産業新業態及設施農業政策過程中,把關要嚴、邊界要清,堅決防止亂佔亂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農田建“大棚房”和農村住宅等問題;在支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跨省域節約指標調劑政策過程中,工作要嚴、實、細,切實防止出現補充耕地數量不實、品質不達標等問題;在千方百計調整政策、創新用地方式大力支援重大項目盡快落地過程中,要切實防止一些地方出現政府承諾的先建後補、佔補平衡補充耕地尤其是“佔水田補水田”的任務不落實的問題。

  專家認為,節約集約用地和嚴守耕地紅線相輔相成,是有機統一的整體。隨著經濟結構優化、發展動力轉換、發展方式轉變,全國各地逐漸探索形成一係列節約集約用地的成果。如江蘇的“三優三保”、浙江的全域土地綜合整治、上海的建設用地零增長、重慶的清理閒置地零星地插花地、廣東的“三舊改造”以及深圳的盤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等,這些創新政策措施,在優化用地結構、拓展發展空間,統籌城鄉發展、促進鄉村振興,控制用地規模、減少耕地佔用,閒置低效土地盤活利用等關鍵領域,都積累了寶貴經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專家強調:高品質發展更要“保紅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5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