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歐合作助力全球新冠疫苗研發“提速”
2020-06-24 17:5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綜述:中歐合作助力全球疫苗研發“提速”

  新華社記者

  6月以來,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新冠疫情反覆。面對依然嚴峻的形勢,盡快研制出有效疫苗成為全人類迫在眉睫的需求。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國和歐洲在新冠疫苗研發領域開展的合作,有望助力全球疫苗研發“提速”。

  早在疫情爆發初期,中歐企業就紛紛“牽手”,聯合開發新冠疫苗。今年3月,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BioNTech)達成疫苗研發合作意向,將共同推進生物新技術公司開發mRNA(信使核糖核酸)新冠疫苗在中國的臨床試驗及後續商業化。

  生物新技術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烏烏爾·薩欣説:“我們認為這次合作是在全球范圍內加快研發對抗新冠mRNA疫苗的重要一步。復星醫藥與我們一道致力于快速應對新冠疫情,並帶來豐富的開發經驗和中國醫藥市場的廣大網絡。”

  4月底,這款mRNA疫苗成為德國首款獲批進入臨床試驗的新冠候選疫苗。臨床試驗的第一階段將對200名18歲至55歲的健康志願者接種候選疫苗,以檢驗受試者對候選疫苗是否耐受,以及是否能夠激發機體的特定免疫反應。

  此外,英國葛蘭素史克疫苗公司與中國三葉草生物制藥有限公司在重組蛋白疫苗方面也開展了研發合作。葛蘭素史克疫苗公司將為三葉草生物提供針對預防疾病大流行的疫苗佐劑係統,以推動中方企業基于蛋白的新冠病毒候選疫苗“COVID-19 S-三聚體”的研究開發。目前,該款候選疫苗已完成了一期臨床試驗首批志願者接種。

  據介紹,佐劑能夠提高抗原的免疫原性、應答速度及耐受性,同時可降低抗原的用量。通過此次合作,中方企業將有望迅速擴大産能,大批量生産新冠疫苗。

  葛蘭素史克疫苗公司的疫苗首席醫學官托馬斯·布魯爾説:“在疫情大流行的情形下,佐劑的使用尤為重要,因為它可以減少每劑疫苗所需的抗原量,從而能夠讓更多人獲得疫苗保護。”

  在22日舉行的第二十二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中,中歐雙方表達了繼續在疫苗和藥物研發等多方面開展深入合作的意願。分析人士認為,中歐在疫苗研發等領域的合作對全球來説至關重要。越是在全球范圍內加深合作,越有利于各國早日走出危機。而中歐企業在疫苗研發上的合作正是中歐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一個縮影。

  世衛組織總幹事新冠疫情應對特使、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全球衛生創新研究所聯合主任大衛·納瓦羅博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各國政府內部以及國際間都需要更好地協調應對行動,在病毒檢測以及疫苗研發和疾病治療等科研領域的協調也十分必要。(執筆記者:馮玉婧;參與記者:張家偉、金晶、張毅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綜述:中歐合作助力全球新冠疫苗研發“提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5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