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疫情下伸出的溫暖援手——澳大利亞悉尼市新鎮社區自助箱的故事
2020-05-03 11:3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悉尼5月3日電  通訊:疫情下伸出的溫暖援手——澳大利亞悉尼市新鎮社區自助箱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陳宇

  “我所在的整個行業幾乎都消失了。在新冠疫苗問世前,我甚至擔心以後是否還會舉行大型活動。”家住澳大利亞悉尼市新鎮社區、曾擔任大型活動協調員的喬伊斯·阿金佩4月下旬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全球抗疫進行時·圖文互動)(3)疫情下伸出的溫暖援手——澳大利亞悉尼市新鎮社區自助箱的故事

  這是4月29日在澳大利亞悉尼市新鎮社區拍攝的自助箱。新華社記者 白雪飛 攝

  隨著新冠疫情的蔓延,澳大利亞像許多國家一樣,對集體活動採取了嚴格的限制措施,阿金佩隨之失業。“我的很多朋友都失去了工作,大家都覺得很無助。”她説。

  看到身邊還有很多像自己一樣因疫情陷入困境的人們,阿金佩和她的兩位室友米歇爾·戈麥斯、莫琳·李商量著能為社區做點什麼,設立“新鎮社區自助箱”的主意便應運而生。

(全球抗疫進行時·圖文互動)(1)疫情下伸出的溫暖援手——澳大利亞悉尼市新鎮社區自助箱的故事

  4月29日,在澳大利亞悉尼市新鎮社區,喬伊斯·阿金佩(右)、米歇爾·戈麥斯(左一)和莫琳·李(左二)與小鎮居民交談。新華社記者 白雪飛 攝

  作為自助箱創辦人之一,戈麥斯告訴記者,當初的設想很簡單,就是人們可以在這裏留下一些生活急需物資,供有需要的人取用。

  她們用撿到的舊家具做材料,在戈麥斯父親的幫助下制作了一個一人多高、類似大衣櫃的自助箱,裏面有擱板和挂籃,還有兩扇門。

(全球抗疫進行時·圖文互動)(2)疫情下伸出的溫暖援手——澳大利亞悉尼市新鎮社區自助箱的故事

  4月29日,在澳大利亞悉尼市新鎮社區,居民查看自助箱中放置的物品。新華社記者 白雪飛 攝

  自助箱就放在三人住所的窗外,便于她們隨時照看。她們將宣傳單放入周圍鄰居的郵箱後,自助箱很快就被社區居民的慷慨支援填滿了,物品多得放不下,自助箱前經常還擺放著好幾個裝滿各類生活用品和食品的紙箱和筐子。

  三位創辦人告訴記者,是社區居民的大力支援讓這個項目維持了下來。“現在每天都有上百人光顧我們的自助箱。大約每兩小時箱子就會被填滿,一小時後就會變空。我們現在還在幫助其他社區展開類似的項目。”戈麥斯説。

(全球抗疫進行時·圖文互動)(5)疫情下伸出的溫暖援手——澳大利亞悉尼市新鎮社區自助箱的故事

  4月29日,在澳大利亞悉尼市新鎮社區,喬伊斯·阿金佩(中)、米歇爾·戈麥斯(左)和莫琳·李在自助箱前合影。新華社記者 白雪飛 攝

  項目另外一個發起人莫琳·李説,放入自助箱內的物品大多是一些方便食品,以及意大利面、調料還有廁紙等生活必需品。“我們今天就收到周圍一家墨西哥餐廳提供的60張墨西哥夾餅的免費兌換券。考慮到現在餐飲業經營都很艱難,他們這麼做實在是很慷慨。”李説。

  採訪過程中,姑娘們驚喜地告訴記者,剛剛有人在自助箱留下了24卷廁紙。在澳大利亞新冠疫情初期的非理性搶購風潮中,廁紙等生活必需品在悉尼很多超市一度脫銷。

(全球抗疫進行時·圖文互動)(4)疫情下伸出的溫暖援手——澳大利亞悉尼市新鎮社區自助箱的故事

  4月29日,在澳大利亞悉尼市新鎮社區,小鎮居民向自助箱中放置物品。新華社記者 白雪飛 攝

  李説她們收到很多廁紙捐贈,而來取用廁紙的人並不會一次性把所有捐贈拿走,“他們會想到還有其他更需要的人。一次拿走所有東西的人幾乎沒有”。李告訴記者,還有很多人會留下字條,對他人的幫助表示感謝。

  戈麥斯表示,她們會對所有捐贈物品進行消毒並確保所有食品包裝完好,因此這段日子過得很忙碌。由于悉尼市採取嚴格居家措施,現在很多人會覺得孤獨。“有時人們來這裏並不是物質上需要什麼,只是過來向我們微笑和揮揮手,而我們則遠遠地向他們問好。這也成了在這個特殊時期人們維係彼此聯繫的一種方式。”戈麥斯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通訊:疫情下伸出的溫暖援手——澳大利亞悉尼市新鎮社區自助箱的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