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首次報告寵物貓攜帶新冠病毒
2020-05-03 19:3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5月3日電(記者陳晨)法國巴斯德研究所2日發布新聞公報稱,法國多家研究機構參與的調查發現了該國第一只攜帶新冠病毒的寵物貓。與世界上此前發現的案例一樣,這只貓和一名新冠患者曾生活在一起。

  法國阿爾福獸醫學院、國家衛生安全署和國家農學研究院與巴斯德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對10余只新冠患者家中的貓開展了病毒檢測。結果顯示,巴黎附近的一戶人家中一只寵物貓的直腸取樣檢測結果呈陽性,而它的鼻咽拭子檢測呈陰性。這只貓曾有過呼吸和消化方面的症狀。

  參與研究的阿爾福獸醫學院病毒學教授索菲·勒波德爾説,這仍然是一種罕見的現象,因為即使在病毒廣泛傳播的地區主動搜索,研究人員也只通過直腸拭子檢測到了上述這只貓感染病毒。

  公報指出,基于現階段的科學認知,即使與新冠患者接觸,貓似乎不容易感染新冠病毒。不過,新冠患者應限制與貓的密切接觸,在它們面前佩戴口罩,在撫摸之前洗手。法國國家衛生安全署此前表示,根據現有的科學知識,沒有證據表明寵物和家畜可傳播新冠病毒。

  中國的研究顯示貓和雪貂等動物較易被新冠病毒感染,美國紐約還發現動物園的一只老虎被感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法國首次報告寵物貓攜帶新冠病毒-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