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擔風雨 共克時艱——東盟與中日韓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成果解讀
2020-04-15 21:5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題:共擔風雨 共克時艱——東盟與中日韓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成果解讀

  新華社記者

  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14日下午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出席會議。此次會議是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後,東亞地區就共同應對疫情舉行的一次重要會議。

  此間專家認為,特別會議體現了東亞國家共擔風雨、共克時艱的決心和意願,會議達成的一係列共識不僅著眼于當前,也為疫後合作指明瞭方向,對恢復地區經濟活力、推動區域一體化加速發展具有重要積極意義。

  強化合作意識

  據悉,出席特別會議的外方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包括東盟十國領導人、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東盟秘書長林玉輝,會後發表了《東盟與中日韓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聯合聲明》。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吳江浩介紹,各方在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提高公共衛生治理水準、推動東亞盡快恢復經濟發展三個方面達成共識。

  “這些成果體現了10+3國家共同應對危機的凝聚力。”韓國外國語大學全球安全合作研究中心主任黃載皓説,面對疫情帶來的空前挑戰,東亞各國愈發感受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性。一方面,構建“防疫共同體”是地區急迫需求;另一方面,應對疫情對經濟的衝擊還需要各國推動構建“經濟共同體”,這些問題都無法憑借一國之力解決。

  “東亞地區國家的特點之一是發展不均衡,這決定了各國在疫情防控、抵禦經濟衝擊方面的能力是不同的。只有攜手合作,才能取得更好的防控效果。”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項昊宇表示,從聯合聲明中可以看出,各方對提升整個地區公共衛生治理能力有著迫切需求。

  提振合作信心

  中方在此次特別會議上,提出“為重要和急需人員往來開設‘快捷通道’”“進一步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促進投資”“支援東盟設立抗擊疫情特別基金”“建立10+3應急醫療物資儲備中心”等倡議,得到與會多國領導人的支援和響應,並體現在聯合聲明中。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副所長竺彩華認為,相關措施有助于形成地區聯防聯控合力,促進區域內産業鏈、供應鏈暢通,推動東亞地區在全球衰退的預期下,率先實現經濟恢復增長。

  據海關總署14日發布的數據,中國3月份外貿進出口較前兩月出現回升。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中國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後有序推進復工復産,提振了東盟國家對地區發展前景的信心。“東盟今年一季度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創造了歷史。即使是在疫情最嚴重的時期,中國和東盟的經貿關係也在不斷加強,這將有力地推動東亞共同體的建設。”

  東盟和中日韓有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優良傳統,有成功應對兩次金融危機,印度洋海嘯,“非典”、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等傳染性疾病的寶貴經驗,有門類齊全、優勢互補的産業鏈和分工體係。分析人士認為,這些都是10+3國家合作戰勝疫情的有利因素。

  指引合作方向

  分析人士認為,通過聯合聲明可以看出,與會各方不僅著眼于共同、有效防控疫情,也對以後的區域經濟合作做出了規劃。如重申共同致力于推動疫後復蘇,採取包括刺激經濟在內的適當和必要措施,密切區域金融合作,加強政策協調等。以應對疫情為契機,東亞地區合作有望在“後疫情時代”提質升級。

  “疫情過後,某些國家可能會進行産業鏈轉移,這將對全球經濟構成很大挑戰。”韓國成均館大學中國大學院金融學教授安玉花説,各國只有在經濟上採取開放包容的姿態,加強經貿和投資合作,發揮各自優勢,維護産業鏈穩定,才能有效應對疫情帶來的經濟挑戰,“希望東亞地區能夠在維護全球化方面為世界樹立榜樣”。

  因應對亞洲金融危機而誕生,在處理各種全球和地區性風險和挑戰中不斷發展壯大,多年來,10+3合作機制日臻完善,已成為東亞區域合作最重要的平臺。

  “攜手應對危機,歷來是東亞區域合作重要的驅動力量。危中有機,人類終將戰勝新冠病毒,相信疫情過後,10+3合作將邁向更高水準。”項昊宇説。(記者朱超、成欣、耿學鵬、陸睿、梁輝)

  相關新聞:

  東盟與中日韓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領導人特別會議聯合聲明(全文)

  東盟各國承諾加強合作抗擊新冠疫情

  國際觀察:凝聚抗疫合力 護航東亞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6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