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入學習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 防范化解非傳統安全風險
2020-04-15 13:2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深入學習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  防范化解非傳統安全風險

  ——寫在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之際

  國安宣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進入新時代,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當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是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對國家治理體係與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更加凸顯了非傳統安全對國家總體安全的重大影響。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強調要從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國家安全、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係,係統規劃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係建設,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防范化解包括生物安全在內的非傳統安全風險提供了重要遵循。

  非傳統安全風險,指的是由非軍事因素引發,直接影響甚至威脅本國發展、穩定與安全的重大問題。經濟安全風險、金融安全風險、生態安全風險、網絡安全風險等都屬于非傳統安全風險范疇。相較于傳統安全,非傳統安全風險有以下四方面特點。一是潛在性與突發性。非傳統安全風險從萌芽、醞釀、激化,往往是一個矛盾不斷積累、性質逐漸演變的漸進過程,一旦量變累積突破臨界點,又常常以危機形式猛烈爆發,容易引發社會恐慌和動蕩,成為某一階段影響國家安全的重大問題。二是聯動性與傳導性。非傳統安全風險可能由單一風險向復合危機轉變,由局部問題向國家安全的全局全域傳導。類似新冠肺炎疫情這樣的全球公共衛生重大風險,容易向社會、經濟和政治等安全領域傳導,甚至在一些國家和地區引發社會失序、經濟失調和政治失治的復合型危機,給國家發展和民眾生活造成深重災難。三是全球性與發展性。非傳統安全風險從産生、應對到解決均具有明顯的國際特徵,如應對氣候變化、傳染病大流行、資源能源短缺等現有共性問題“存量”尚未解決,以及隨著科技發展帶來數據安全、人工智慧、基因技術等領域的新興問題“增量”不斷涌現,這些都是關係到全球和人類整體安全利益的問題,需要國際社會通力合作、同舟共濟,需要借助科技的發展、轉化和運用。四是現實性與普遍性。非傳統安全點多面寬,廣泛潛藏、現實存在于國家和社會的各個領域。非傳統安全風險與每個公民都息息相關,小到個人的衣食住行,大到整個社會的安定、經濟的發展、生態的平衡乃至文化的繁榮,影響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各個方面,必須統籌分析、整體施策。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強調從總體上樹立大安全理念,推動國家安全體係變革,將“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作為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內容,為應對非傳統安全風險提供了根本遵循。當今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越是接近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面臨的前進阻力和戰略壓力就越大。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和嚴峻復雜的安全風險,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在嚴密防范化解傳統安全風險的同時,更加注重防范化解非傳統安全風險,切實維護國家安全。

  防范化解非傳統安全風險,必須始終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保障,堅持黨的領導是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展現出強大領導能力、應對能力和動員組織能力,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應對非傳統安全風險,必須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黨中央、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強領導下,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切實強化憂患意識、鬥爭意識、風險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和問題導向,始終保持戰略定力、戰略自信、戰略耐心,把防范化解非傳統安全風險作為維護國家安全重要方面,以堅決有力的行動維護各個領域的安全。

  防范化解非傳統安全風險,必須充分發揮人民戰爭的獨特優勢。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新冠疫情防控是一場總體戰、阻擊戰,更是一場人民戰爭。湖北人民、武漢人民不畏艱險、頑強不屈、英勇鬥爭,展現出感天動地的英雄精神;廣大醫護人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徵、不怕犧牲、浴血奮戰,成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廣大社區幹部不辭辛勞、夜以繼日,守住了疫情防控鬥爭的重中之重、決勝之地;廣大人民群眾用汗水和淚水、堅忍和奉獻,匯聚起深沉的中國力量,點亮戰勝疫情的希望之光!人民戰爭是我們黨打大仗打硬仗打勝仗的寶貴經驗和優良傳統。非傳統安全風險的特點決定了應對風險的制勝法寶和重要方法就是開展人民戰爭。要堅持專群結合、形成合力,充分發揮專門機關、專門隊伍的作用,通過多種科學有效的形式載體,以高度專業的手段和方法有效應對;同時要堅持全民動員、群防群治,進一步增強全民的非傳統安全意識,共建維護非傳統安全的人民防線,凝聚人民戰爭的磅薄偉力。

  防范化解非傳統安全風險,必須加快完善相應的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係的顯著優勢。要切實發揮國家制度和治理體係內在優勢和效能,做到應對非傳統安全風險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要切實把非傳統安全作為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戰略謀劃和係統規劃,以全球視野研究當前非傳統安全大環境、大形勢和面臨的風險挑戰,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要強化體係建設,將非傳統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係建設,制定國家非傳統安全戰略和政策,建立研判、評估、防控、決策機制,健全重大安全風險預警與防控機制,加強重大安全風險處置與應急能力建設,實現全天候全方位感知和有效防護。要強化科技支撐,推進維護非傳統安全的科學研究和核心技術攻關,加快提升戰略科技力量、戰略儲備能力,提升體係化對抗能力。要強化法治建設,推動非傳統安全各領域立法,盡快出臺生物安全法等法律法規,為維護非傳統安全提供堅實法律和制度保障。

  防范化解非傳統安全風險,必須深入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當今世界正處于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經濟危機、恐怖主義、網絡安全等非傳統安全風險不斷出現,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給全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此次疫情再次表明,非傳統安全風險是全球的共同風險,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必須齊心協力、團結應對。我們要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和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支援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發揮積極作用,有效開展非傳統安全風險聯防聯控合作,加強國際宏觀政策協調,做到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打造命運共同體。

  恩格斯曾説,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為防范化解非傳統安全風險敲響了警鐘。我們必須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完善國家安全體係、增強國家安全能力,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深入學習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 防范化解非傳統安全風險-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75112585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