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不戴口罩被列入遊園不文明行為“黑名單”
2020-04-13 09:52:3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原標題:市首個不文明遊園行為清單4月中旬將正式發布 不戴口罩被列入遊園不文明行為“黑名單”

  入春以來,北京市公園迎來了許多踏青賞花的市民。可是,在遊客徜徉京城春色的同時,總有一些不文明遊園行為大煞風景。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獲悉,本市將發布首個不文明遊園行為清單,不戴口罩、扎堆聚集、隨地吐痰等行為納入疫情期間的重點整治范圍。下一步,本市部分重點公園將開展文明遊園宣傳行動,對納入清單的13種不文明遊園行為開展勸導、制止等工作。

  昨日,50多名志願者來到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開展文明遊園宣傳行動。志願者站在園區門口,提醒遊客按照一米間隔的安全距離有序排隊入園。園區內的志願者手持“請戴口罩”的牌示,耐心提醒正在參加早鍛煉的遊客不要忘記健康防護。

  據北京市綠色使者志願服務總隊隊長劉建華介紹,4月12日共有近百名志願者前往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元大都遺址公園、西山國家森林公園、百望山森林公園和大運河森林公園等地,開展志願服務。近期,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將與綠色使者志願服務總隊合作,在全市部分重點公園中開展文明遊園宣傳並對不文明現象加以勸導,保護公園綠地景觀效果,保證市民遊園環境。

  “4月中旬,全市首個不文明遊園行為清單將正式發布,涉及13種行為。”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公園管理處處長葉向陽透露,其中有5種是疫情期間重點勸阻的行為,包括不戴口罩、扎堆聚集、隨地吐痰、不守秩序和倒賣門票;還有8種常態化勸阻行為,包括私挖野菜、踏踩草坪、攀枝折花、亂涂濫刻、野營燒烤、野泳垂釣、攜犬入園和傷害動物。

  在加強文明宣傳、柔性勸導的同時,本市也將加大執法力度,一些不文明遊園行為將受到處罰。例如,《北京市公園條例》第四十六條第二款和第五十六條第二款中明確規定,在公園內採挖植物、損壞草坪及樹木將被城管執法部門處以50元以上100元以下的罰款。(記者 王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北京:不戴口罩被列入遊園不文明行為“黑名單”-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4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