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隔離期瞞報症狀延誤治療:返京女子成新冠肺炎重症患者
2020-04-05 18:2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5日電(記者張驍、馬曉冬)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在5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發布會上通報了4日北京市新增報告1例境外輸入病例的相關情況。

  龐星火介紹,某女,無業,2019年9月前往英國倫敦探親。2020年3月19日,與丈夫乘坐國航CA938航班從英國倫敦出發,20日到達北京首都機場。抵京後,夫妻經海關檢疫,申報健康無異常,遂至集中醫學觀察點進行隔離觀察。25日,隔離點動員隔離觀察人員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夫妻均未參加。

  30日晚,該女士出現咳嗽、咳痰、噁心、精神不振等症狀,自行服藥,在工作人員詢問其健康狀況時未報告。4月3日,夫妻解除隔離,由集中隔離點車輛轉運至市內集散點,後由家人駕車接回小區,在小區保安處出示隔離證明、進行登記、測體溫後回家。3日晚患者出現高熱,達39℃,4日上午由家人駕車送至北京朝陽醫院就診,採集患者標本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即由120救護車送至定點醫院治療。結合患者境外旅居史、肺部影像、血液檢查等診斷依據,4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重型。已對密切接觸者採取相應管理措施。

  龐星火表示,該患者在隔離觀察期間出現症狀,在工作人員詢問時未報告,導致延誤治療,就診時已發展為重型,進入重症監護室治療。龐星火提示公眾,在醫學觀察期間出現任何身體異常,均要及時如實報告健康狀況,否則可能延誤治療時機,甚至增加傳染他人的風險。

  據悉,北京市規定,自3月25日零時起,所有從北京口岸入境人員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隔離觀察,全部做核酸檢測,其目的是為盡量減少傳染病的社會傳播,一旦帶病離開隔離點極易造成家人及周圍密切接觸者的感染。為了城市安全,人人有責維護全體市民經過艱苦努力取得的防控成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隔離期瞞報症狀延誤治療:返京女子成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17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