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工復産大潮背後的“焊將”
2020-04-04 22:3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4月4日電(記者王君寶)已經過了中午,劉躍軍還沒來得及吃飯。他戴著護目鏡,拿著焊槍,正抓緊時間對一輛貨車進行焊接維修。

  劉躍軍是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齊齊哈爾車輛段檢修車間車體班組組長,平日他的任務是帶領班組的20多名同事,對不同種類的鐵路貨車車體進行檢修。

  2月份以來,黑龍江省通過鐵路向湖北方向運送了包括醫療用品在內的大批貨物,這些貨物按類型分裝在不同種類的貨車中。為保障運輸順利,劉躍軍和同事加班加點對這些貨車進行檢修。近期,各地陸續復工復産,貨物運輸量進一步增加,貨車的側墻板等重點部位受損率升高,劉躍軍和同事更忙了。

  “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得先把所有待檢修的貨車檢查一遍,看看哪裏有故障、有破損,程度如何,然後馬上分工,安排維修。”劉躍軍説,班組這幾天有時一天要修30多輛貨車。為保證維修進度,很多同事中午根本沒有休息時間,飯也是匆匆吃完,“有時從早上六點半,能忙到晚上七點。”

  為保障運輸安全,焊修工作還不能“一急了之”。“有時候車廂地板破了洞,要想焊修,不僅僅是補洞那麼簡單,要把周邊靠近橫梁部分都切下來,再用整塊補強板進行焊接,這樣焊好後的地板強度才能夠滿足裝車需要。”熔接工王興隆説。

  “下邊還有其他維修作業工序,我們這個環節一點時間不能耽誤。”車輛檢修是流水式作業,劉躍軍的班組需要在保證作業品質的情況下,縮短維修時長。為此,他把班組人員分成6個作業小組,每個小組由2名熔接工、1名鉚工、1名鉗工組成,彼此配合,分工明確。

  初春的齊齊哈爾依然寒風入骨,但在檢修庫裏工作的焊接工人卻總是滿頭大汗。在分組情況下,劉躍軍和同事們依然需要數小時連續工作來滿足貨物運輸的需求。

  貨車旁焊花四濺,口罩背後的臉頰泛著亮光,劉躍軍和同事舉起一根20公斤重的側柱連鐵,另外一名同事迅速作業,把側柱連鐵與側墻焊接在一起。焊接結束,幾名工人擦掉腦門上的汗珠,隔著口罩連喘了幾口粗氣。

  入夜,檢修庫內閃爍的弧光漸漸消失,劉躍軍和同事結束了一天的工作。隨著各地復工復産進程加快,半個月來,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僅煤炭日均發運量就達28萬噸。“剛修完的車很快就投入到貨物運輸當中,我們得加快修、高品質修,這樣才能運得及時運得多。”劉躍軍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復工復産大潮背後的“焊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