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小夥連夜從廣州開車趕到武漢火神山,一幹就是60多天
2020-04-03 19:33:23 來源: 現代快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接到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打來的電話,得知需要援建火神山醫院,是大年初五 1 月 29 日下午 5 點。當時,肖帥正在廣州與父母一起過年。隨即,他連夜駕駛了近 14 個小時,在 30 日上午 10 點趕到了武漢當時還在建的火神山醫院。

  肖帥今年 27 歲,是武漢火神山醫院維保隊的一名隊員,他參加了火神山醫院的建設,後來又留下來成為這裏的維保人員。身為湖北人,他説,能為家鄉做一些事,真的很自豪。

  3 天 3 夜趕工只休息了4 小時

  疫情爆發不久,當得知公司要參與建設武漢火神山醫院,肖帥就第一時間報名參加了。他還記得剛剛抵達那天的場景," 現場每個人都很忙碌,進度很緊。"

  因為工期緊張,一到火神山,肖帥立刻帶領工人投入到 2 號樓的搶工當中。一個下午加一個晚上,他們完成了近 2 千米的電纜敷設。次日,2 號樓室外風機供電問題解決。疲憊的肖帥和工人們剛在工地上休息了 4 個多小時,就接到了 3 號樓室外風機送電的任務。"3 號樓的工期比 2 號樓更緊張,當時大家都覺得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在這樣緊急的情況下,肖帥和領導商量決定優化線路,這樣大大提高了效率,同樣的時間裏,3 號樓的任務也順利完成。緊接著,肖帥又協助完成了 4 號樓的工作。3 天 3 夜裏,肖帥只休息了 4 個多小時。

  4 號樓工作結束後,許久未眠的肖帥卻沒有了睡意," 當時幹勁也上來了。" 特別是得知 2 月 3 號就有病人住進病區後,肖帥很激動," 我是湖北人,能為家鄉做一些事,我真的很自豪!我也為國家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貢獻。"

△肖帥(右)

  第一次進病區被醫生"教育"了

  火神山醫院建成後,肖帥繼續參與後期的維保工作。他形容自己所做的工作,就像 " 管家 ",除了電路巡查,檢測各種設備,還需給醫護人員和病人提供一些生活保障。而 " 管家 " 需要隨時待命," 有任務就要上,就算是晚上一兩點也要上。"

  做維保工作避免不了進入病區,肖帥還記得第一次進入病區的場景。那是 2 月上旬,肖帥接到任務説,2 號樓病區的洗臉盆下面堵塞,空調插頭也沒電了,他趕緊就帶著工人一起趕了過去。

  " 當時防護做了有 1 個多小時,還有醫生在旁邊指導,戴三層手套,護目鏡戴著施工的時候可難受了!" 進病區前,肖帥的心裏並沒有想太多,他覺得自己作為一名黨員在這個時候就應該衝在前面。" 進去之後還是有些小小的膽怯,畢竟穿著這麼厚的防護服。"

  在病區裏,肖帥見到了一些新冠肺炎患者。除了檢修了原本的問題,他還把電纜溫度、設備運轉情況等一起檢查了一次。不過讓肖帥沒想到的是,出病區後脫防護服時,醫生發現他防護服的袖口松了,狠狠地 " 教育 " 了他一番。回想起來,肖帥有些後怕,也覺得自己很幸運。

  進病區維修看到重症患者,有點被嚇到了

  對維保人員來説,進病區是常有的事。

  有一次因為戴著眼鏡和護目鏡,霧氣特別大,肖帥進病區後看不太清楚。而此時,一起去的工人又去了另一個地方檢查。在病區待了一會後,一位護士主動過來給肖帥打下手。" 當時我挺感動的,覺得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認可,我們為他們服務,他們也覺得我們不容易,所以願意在我們有困難的時候幫我們,人人都有一顆‘仁心’,都是為了讓病人更好。"

  那一次,肖帥見到了重症新冠肺炎病人," 我看到他們帶著呼吸機,很痛苦,我有點被嚇到了。" 在門外猶豫了一下,肖帥還是進去了。" 我不進去,別人還是要進去。既然已經穿上了防護服到了這裏,就要把任務完成。"

  回家想吃媽媽做的紅燒魚

  肖帥説,他一直沒告訴父母自己參與火神山醫院維保工作的事情。" 他們只知道我參與火神山的建設,我怕我一説自己要進病房,他們會擔心。"

  2 個多月與火神山醫院為伴的日子裏,肖帥不是沒有過遇到困難和想放棄的時候。"3 號樓建設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完成不了,最後還是完成了。" 肖帥説,那時候下雨天氣又冷,他的鞋在工地上跑爛了," 這只腳上全都是泥,襪子一脫裏面都是泥。" 採訪時,記者見到了肖帥腳上的那雙鞋,鞋頭上脫膠了,開了很大的一個口。當時從廣州走得急,也沒帶別的鞋,單位後來也發了,他覺得自己這雙雖然壞了但輕便,就一直穿著。

  肖帥為自己有機會參與如此有意義的項目驕傲。" 我學到了更多專業的知識和管理經驗,也更有責任和擔當了。這是幾萬人一起努力的結果,我只是其中一份子。" 作為一名黨員,肖帥覺得,這是他做的最有意義的一件事。

  隨著疫情好轉,用不了多久應該可以回家了。回家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這名大男孩説," 想吃我媽做的紅燒魚,好久沒吃了。"(現代快報 +/ZAKER 南京 特派記者 于露 李楠 文 /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90後小夥連夜從廣州開車趕到武漢火神山,一幹就是60多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1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