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雷神山街舞小哥”:參與雷神山建設是我最驕傲的事情
2020-04-02 10:04:59 來源: 現代快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匡文博是中建三局雷神山醫院項目的一名建設和維保工,一個多月來,只要醫護人員的生活設施有了“小毛病”,他總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讓醫護人員下班之後能夠洗個熱水澡,是他給自己樹立的小目標。在雷神山做維保工作期間,他因“一舞成名”,被網友點讚“雷神山街舞小哥”,為醫護人員和“戰友”帶去歡樂和感恩。

△雷神山醫院建設者匡文博

  工期緊張,初期能睡三四個小時就很奢侈

  匡文博今年28歲,家住武漢市武昌區,距離雷神山醫院只有6公里。1月22日下午,他從鄂州趕回武漢。“在外忙活了一年了,想著趕緊回去陪陪家人”

  回到武漢後,在新聞裏看到了建設雷神山醫院的消息後,還沒來得及多陪陪家人的匡文博主動報名趕赴現場。他説:“武漢生病了,我作為武漢人,就應該發揮自己的作用,去做這件事情。而且作為年輕人怕啥,我抵抗力好得很。”

  1月26日下午5點,匡文博趕到雷神山醫院,7點就戴上安全帽投入到工作當中,直到淩晨四五點才休息。“來這邊的時候,醫護區已經有兩三百名工人在工作,大家都是加班加點的,工期非常緊張。”

  配電箱、插座、鋪設電線……作為一名水電工,他負責各施工區域的臨時施工水電布設,然後完善各病區的主電路、水路的定型和通暢。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配合好各工種有序施工。

  初期特別忙,24小時三班倒,對于匡文博來説,一天能睡三四個小時就很奢侈了。“很多建設工程都需要用到電,根本來不及休息。我們快一點,就能讓患者盡快得到救治。”

  讓醫護人員下班洗個熱水澡是他的“小目標”

  雷神山醫院項目交付後,匡文博還留在這裏處理後期的收尾工作。一天,正在吃飯的匡文博想著:“這裏收治病人以後,也需要水電工,我還繼續留下來吧。”正在這時,項目書記打來電話,這通電話的內容和匡文博的想法不謀而合。

  2月14日起,他又成為了雷神山醫院的維保工作人員,戴著口罩、護目鏡和防護服奔走在A1到A7,B1到B3病區,負責醫護人員生活區域的用電保障。

  雖然匡文博年紀不大,但他操的心可不少。在重新組成的9人維保團隊中,他成了一名負責人。早上八點開工,完成自己的工作後,還要帶領大家逐一檢查,提前解決各項設施的“小毛病”,每天都很晚才能下班。遇到突發情況,更要第一時間來處理。

  匡文博記得,有一天半夜剛回到駐地,就接到醫護人員的來電。“屋子裏的水不熱,當時我的心就揪了起來。醫護人員太辛苦了,每天穿防護服,出來的時候全身都濕透了,我一定要保障他們回去能洗個熱水澡。”過去之後,他發現是空氣能熱水器的制動有問題,花了20分鐘就解決了。

  有了這次經歷,匡文博再次提高對自己的工作要求。除了排查屋內的燈、插座、管道和廁所等。每隔兩天,他還會去排查10個空氣能熱水器的制動,保證醫護人員下班洗個熱水澡成了他的“小目標”。“如果熱水器的管道內有雜質,就出不來熱水。”

  當問起雷神山醫院建設和維保哪個更有挑戰,匡文博説:“建設考慮的事情肯定沒有維保多。維保工作中,要在保護自己安全的前提下,更要保證醫護人員的住宿不出問題。”他告訴現代快報記者,只要有需要,他就要第一時間趕過去處理問題。

  “雷神山街舞小哥”為醫護人員和戰友鼓勁加油

  2月20日,忙完一天工作的匡文博總算有時間休息一下,他看到戰友和醫護人員很辛苦,就在醫院門口跳了一段街舞,為他們加油鼓勁。“我想讓大家放松一下。當時聽到路過的人説我跳得好,我都不好意思了。”

  後來匡文博跳舞的視頻被同事發到網絡上後,網友點讚他是“雷神山街舞小哥”。“他們説,街舞小哥,你也要保護好自己。”匡文博看到網友們的留言特別感動,心裏暖暖的。

  雖然家就在雷神山醫院6公里之外,但是匡文博已經兩個月沒有見過家人。開始的時候,家人也有猶豫和擔心,但看到匡文博的堅持,家人也轉為支援。這兩個月來,他對父母説過最多的話就是:“我很好,你們放心,我會保護好自己的。”

  隨著疫情的好轉,雷神山醫院出院的治愈者越來越多,多批醫療隊也已經撤離,看到這些場景,他非常開心。“中國醫療隊非常強大,我們的工作也幫助到了別人。”

  提起雷神山,匡文博很自豪。“能參與到雷神山醫院的建設當中,是我最驕傲的事情。”(記者 李楠 于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90後“雷神山街舞小哥”:參與雷神山建設是我最驕傲的事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0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