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點讚!跑出戰疫“加速度”的科技工作者
2020-03-03 22:4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這場重大鬥爭中,廣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展示了拼搏奉獻的優良作風、嚴謹求實的專業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的這番話引發廣泛社會共鳴。

  疫情防控有兩條戰線,一條是疫情防控第一線,另一條就是科研和物資生産。“白衣戰士”奮不顧身、衝鋒在前,廣大科技工作者也在爭分奪秒、奮力攻關,在科研領域向病魔發起了反擊。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科研人員以最快時間完成了病毒全基因組測序、分離病毒毒株等基礎性科研工作,在臨床救治和藥物、疫苗研發、檢測技術和産品等主攻方向,短短一個多月時間內就取得了積極進展。令世人驚嘆的科研“加速度”,凝結著無數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值得我們為之點讚。

  科研“加速度”,是夜以繼日拼出來的。為了盡快認清病毒,盡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藥物,科技工作者與時間賽跑,全力以赴投入科研。時間緊,任務重,有的科學家“恨不得一天幹滿24小時”,有的從大年初一馬不停蹄幹到現在,有的把試驗方式由“串聯”改為“並聯”,以各種方式按下了“快進鍵”。只爭朝夕,為的是人民的生命健康。在與病魔的競速中,他們把論文寫在抗疫戰場上,也寫下了科技工作者的責任與擔當。

  科研“加速度”,是堅持科學、理性幹出來的。科學來不得半點馬虎和虛浮,非常時期更是如此。在一些科研機構,科研人員從70000多個藥品或化合物中篩選出5000個可能有效的候選藥物;再反覆試驗選定100個左右藥物在體內開展新型冠狀病毒的活性實驗,最後聚焦到一批藥物。無論是對病毒的新認知,還是治療的新進展,科技工作者始終大膽探索、小心求證,舍得下苦功夫,用科學態度推進研究。這種求真求實的科學精神,讓患者安心,讓公眾放心。

  一個多月來,許多人都忘不了這兩張照片。一張是“逆行”前往武漢、在餐車閉目養神的鐘南山院士;一張是脫下防護服、臉上壓痕清晰可見的李蘭娟院士。疫情發生以來,不少科學家廣受讚譽,成為許多年輕人的“愛豆”。科技,是戰勝疫病的“硬核”武器,也是我們邁向未來的信心所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辛識平:點讚!跑出戰疫“加速度”的科技工作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5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