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醫療廢物“應收盡收”把好防疫最後關口
2020-02-27 07:27:39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由于溫差,護目鏡上的水霧影響了視線,穿著防護服、戴著手套和口罩的趙邦乾斜著頭,將一包包裝有醫療廢物的塑膠袋仔細係好扎牢,放入專用儲存桶密封,然後整齊擺放在固定區域等待運走。

  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江南院區的醫療廢物儲存點,管理員趙邦乾的職責是將來自發熱門診和隔離病區的廢棄口罩、針頭、輸液管等醫療廢物嚴格按照規定進行稱重、消毒、打包、登記,防止此類醫療廢物成為傳染源。

  上午10點多,一輛專門運輸疫情醫療廢物的封閉式貨車開到了儲存點,趙邦乾與運輸人員進行交接後,將儲存桶搬上車。看著車開走,趙邦乾對記者説:“心裏踏實了。”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後勤處副處長黎雁介紹,該院江南院區主要負責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確診和隔離觀察,每天産生的疫情醫療廢物量在幾十到一百五十公斤不等。“雖然量不大,但醫院管理一點都不能松懈馬虎,全部按照專人、專線、專車、專梯、專消毒、專記錄嚴格處理;對于疑有病原微生物污染區域的污水,我們先進行預處理消毒,再排入醫院污水處理站,按要求集中處理達標後排入市政管網,以此杜絕二次傳染。”

  重慶同興醫療廢物處理有限公司負責重慶市主城區醫療廢物處置,有兩條在用醫療廢物處理線,設計處理量為33噸每天。在該企業的處置車間,一輛輛疫情醫療廢物運輸專車陸續抵達卸料,工作人員對這些醫療廢物進行消毒後,送入處理設備中進行高溫殺毒、破碎,最後焚燒。

  該公司總經理徐高九介紹,企業自1月24日正式接收處理疫情醫療廢物,第一天只有幾十公斤,逐日增加。目前每天要處理疫情醫療廢物近5噸,其他醫療廢物20多噸。

  “我們企業有一百多名員工,30多輛運輸車。為徹底消除疫情醫療廢物風險,我們安排了三分之一的員工、15臺車、1條處理線專門處理疫情醫療廢物,將高溫殺毒時間從規定的45分鐘延長到1小時,同時還改造完成了兩條備用處理線,一旦量大了可隨時投用。”

  醫療廢物處置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後一道關口。為守好這道關口,快速處理不斷增加的疫情醫療廢物,重慶市生態環境局和重慶市衛健委、各醫療機構通力協作,自1月23日起督促協調14家醫療廢物處置單位緊急復工達産,針對廢棄病服、床單等難處理問題,及時啟用3個危險廢物焚燒設施應急處置。

  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重慶市共有420余名企業職工、125輛專用車輛奮戰在醫療廢物處置戰線上,日處置能力達到99噸,基本實現醫療廢物“應收盡收,應處盡處”。(記者 周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重慶:醫療廢物“應收盡收”把好防疫最後關口-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3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