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0個餃子的遺憾——追記犧牲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村幹部秦紅
2020-02-26 10:1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26日電 題:50個餃子的遺憾——追記犧牲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村幹部秦紅

  新華社記者張雲龍、劉懿德

  2月1日,農歷正月初八,48歲的秦紅吃過下午飯,臨走前對媳婦高娃説了一句“有點兒饞韭菜餡餃子了”,就匆匆前往檢查點。

  這句話成了永遠無法實現的心願。秦紅在檢查點工作到深夜,2月2日上午,正打電話通知嘎查網格組長開碰頭會的他,突發腦幹大面積出血,一頭栽倒在地上,再也沒能起來。

  臉色黝黑、身材壯實的秦紅,是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左翼中旗寶龍山鎮西寶龍山嘎查黨支部書記。

  2月17日,通遼市委追授秦紅“優秀共産黨員”稱號,號召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學習他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政治品格;恪盡職守、甘于奉獻的擔當精神;舍身忘我、無私無畏的為民情懷。

  疫情發生後,他一直衝鋒在前。

  1月25日,農歷大年初一。秦紅接到鎮委政府通知,為應對疫情,嘎查幹部立即返崗,守好防控“最後一公里”。

  接到命令,行動必須要快。按照上級黨委政府部署,秦紅帶領嘎查兩委成員,第一時間組建起“村幹部+黨員+鄉醫”的防控“尖刀班”,還以村民小組為單位,劃分防控網格,採取“包組連戶、責任到人”的方式,做到找到人、管住人、守好門。

  僅2天時間,西寶龍山嘎查全面排查村民790戶,排查出湖北返鄉人員12人,全部按要求進行隔離,且均無發燒、咳嗽症狀。

  寶龍山鎮人口密集外出返鄉人員多,他所在的嘎查距鎮區只有7公里,這裏成為防控前哨站。秦紅帶領大家在嘎查西路口築起臨時檢查點,一頂帳篷、一個火爐、一把體溫槍……十幾個人輪流值守。

  “大過年的我倆都沒説上幾句話。每次回家,他狼吞虎咽吃完飯就走,不是到卡點值守,就是在村部坐鎮。從年三十開始,一直連軸轉,我提醒他身體不好少熬夜,可他總是答應一聲就又走了。”説起這些,高娃泣不成聲。

  抗擊疫情的“拼命三郎”,是貧困戶眼中的“細心人”。

  得知秦紅去世的消息,貧困戶李雙柱眼圈泛紅。他住的新房子,是秦紅張羅幫他蓋起來的;去年種地沒錢,也是秦紅掏錢幫他買種子。

  西寶龍嘎查有17戶貧困戶,每家情況秦紅都了然于胸。貧困戶金烏力吉巴雅爾養牛沒錢買飼料,秦紅掏腰包為他買青貯;烏德力格呼身患殘疾,想發展庭院經濟,有心無力,秦紅幫他種園子、收莊稼……

  他不僅擅長為貧困戶找出路,還在識別低保戶、貧困戶這些事關村民切身利益的事情上,沒有私心。

  “妹子,哥現是嘎查黨支部書記了,你有啥困難找我,咱自己想辦法。”秦紅妹妹早年沒了丈夫,自己帶著孩子過,完全符合低保標準,但為了讓低保用在更需要的貧困戶身上,他讓妹妹主動退出。

  “從2006年到2020年,秦紅擔任了2屆嘎查達、3屆嘎查黨支部書記,是群眾打心眼裏信任的人。”西寶龍山嘎查扶貧第一書記、包村幹部賈萬林説。

  50個餃子的遺憾。

  秦紅在一線倒下。他不知道,就在他出門不久,妻子高娃很快為他包了50個韭菜餡餃子,凍在冰箱裏。

  “我就想等著他回來,讓他吃上一口熱乎乎的韭菜餡餃子。”高娃説:“沒想到他再也回不來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50個餃子的遺憾——追記犧牲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村幹部秦紅-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27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