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我們摘下口罩,看到彼此勝利的微笑”——重慶對口支援孝感市抗擊疫情紀實
2020-02-25 19:1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2月25日電 題:“當我們摘下口罩,看到彼此勝利的微笑”——重慶對口支援孝感市抗擊疫情紀實

  新華社記者趙宇飛

  2月10日,國家統籌安排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外的16個市州及縣級市。其中,重慶市對口支援孝感市。

  重慶市迅速行動起來,出臺對口支援方案、建立工作機制、調配支援力量……舉全市之力支援孝感。

  行動迅速,全方位支援孝感戰“疫”

  這次對口支援孝感,重慶市十分重視,迅速制訂了針對性工作方案,從加強力量保障、組織保障、物資保障和後勤保障,到組建支援隊、建立前方指揮部等,方案細之又細,不斷完善。

  “支援隊從組建到出徵,僅花了一天半時間。”重慶支援隊領隊、前方指揮部指揮長、臨時黨委書記梅哲説,2月11日下午,重慶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對口支援隊158名隊員出徵,後續支援力量也正在陸續抵達孝感。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1)“當我們摘下口罩,看到彼此勝利的微笑”——重慶對口支援孝感市抗擊疫情紀實

  2月17日,在重慶北站,重慶市第十批對口支援湖北孝感醫療隊隊員乘車出發。新華社發 (黃偉 攝)

  據梅哲介紹,截至24日,重慶已派出5批599名隊員支援孝感,577名醫護人員中的88人擁有高級職稱,呼吸、重症、感染等核心專業醫護人員佔總數的近60%。

  不只是對口支援孝感,重慶對湖北的支援也源源不斷。疫情發生以來,重慶已派出16批1423名隊員馳援孝感、武漢、荊門等戰“疫”前線。

  從主城區到區縣醫院,從核心專業醫護人員到疾控、心理輔導專家,再到管理、技術人員……重慶選派出專業齊全、實踐經驗豐富的精幹力量,調配優質醫療力量支援湖北。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2)“當我們摘下口罩,看到彼此勝利的微笑”——重慶對口支援孝感市抗擊疫情紀實

  2月11日,重慶對口支援湖北孝感醫療隊在出徵儀式上。新華社發 (黃偉 攝)

  在調配醫療力量支援湖北的同時,重慶在物資方面也傾力相助。

  1月29日,兩江新區提供的負壓隔離病房2500張床位的成套通風係統産品,支援火神山和雷神山兩家醫院建設;2月21日,100噸柑橘從忠縣出發運往孝感、武漢,這是果農為醫護人員捐贈的愛心果;同一天,潼南區援助湖北的200余噸蔬菜、水果也出發馳援孝感。

  N95口罩、醫用防護服、消毒液等緊缺醫療物資也正從重慶源源不斷運往孝感、武漢等地……

  並肩戰“疫”,全力救治患者

  孝感是確診人數全國第二多的城市、最多的地級市。截至24日24時,孝感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482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

  “每一批抵達孝感的隊員,都必須先經過嚴格的培訓和考核,才能上崗開展救治工作。”梅哲説,經過考核的隊員們會被分為不同的小組,每個小組由多家醫院、多學科的醫護人員組成,再分赴不同的醫院開展救治工作,從而實現醫護人員的科學調配。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3)“當我們摘下口罩,看到彼此勝利的微笑”——重慶對口支援孝感市抗擊疫情紀實

  1月26日,44歲的重慶市市級醫療隊隊員、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婦科護士長羅月英(左)同19歲的女兒王怡珂(右)、丈夫王志令(中)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道別。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2月13日下午,重慶支援隊醫護人員經過高強度的培訓、考核後,一部分替換在孝感市中心醫院重症區連續奮戰近半月的重慶首批醫療隊的醫護人員,另一部分赴孝南區、孝昌縣、雲夢縣和大悟縣等地,投入到患者救治工作中。

  重慶支援隊孝昌分隊隊長楊曉娟在大雪紛飛中抵達孝昌縣。簡單午餐後,她就與小組成員一行8人冒雪前往縣人民醫院實地考察。

  經過考察,楊曉娟發現醫院在一些方面仍存在提升空間。根據考察情況,楊曉娟進行了初步的工作安排:對孝昌縣人民醫院感染病區“三區兩通道”的布局、病區內消毒設施配置進行整改;對孝昌縣人民醫院醫護人員開展院感防控知識培訓和講座;開展重慶和孝昌連線的遠端會診……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5)“當我們摘下口罩,看到彼此勝利的微笑”——重慶對口支援孝感市抗擊疫情紀實

  2月17日,在重慶北站,重慶市第十批對口支援湖北孝感醫療隊隊員在列車上隔窗與前來送行的妻子告別。新華社發 (黃偉 攝)

  不只是在孝昌,在雲夢、大悟,重慶支援隊的醫護人員也高標準、嚴要求展開救治工作。

  同時,重慶支援隊正式向孝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提出落實中央“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要求,盡最大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我們建議集中現有的隊伍、技術、藥品、設備形成優勢力量,將孝感市兩所區域性中心醫院孝感市中心醫院和漢川市人民醫院確定為孝感全市重症病例定點救治醫院,集中救治孝感全市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梅哲説,目前重慶、黑龍江、孝感三方已達成一致,並正在開展相關工作。

  截至22日24時,重慶支援隊管理病例547人,其中重症病例62人,危重病例8人,累計治愈出院197人,約佔全市治愈出院人數的20%左右。

  無私傳授,努力留下“帶不走的醫療隊”

  2月3日,孝感市中心醫院一名患者病情危重,向重慶支援隊緊急求助。如果能用體外膜肺氧合(ECMO),患者還有一線希望,但當地並不具備運用ECMO的經驗和能力。

  經過一個通宵的研究論證,2月4日,劉景侖帶領三名醫生為患者成功置入ECMO生命支援設備,患者轉危為安。這是孝感地區首次成功實施ECMO技術。

  在救治患者的同時,劉景侖和同事們與當地醫師分享經驗和資料,並定下目標——在結束支援孝感任務時,為當地培養出成熟的ECMO醫師團隊。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4)“當我們摘下口罩,看到彼此勝利的微笑”——重慶對口支援孝感市抗擊疫情紀實

  2月20日,重慶市第十三批對口支援湖北孝感醫療隊隊員、重慶市銅梁區中醫院醫護人員在重慶江北國際機場準備出發。新華社發 (黃偉 攝)

  授人以魚,更要授人以漁。在開展救治工作的同時,重慶支援隊無私傳授先進技術和理念,努力為當地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重慶支援隊專家摸查發現,當地在醫療救治、疾病防控、心理輔導等方面存在短板,包括重症患者救治中防護流程不到位、醫護人員穿脫防護服不合格等。

  “重慶支援隊專家在開展現場指導的同時,編制《進一步加強密切接觸者搜索和管理的方案》,針對六大方面存在的短板錄制六集的科普片,在當地電視臺迴圈播出,有力提升了醫護人員的能力和群眾的防護意識。”梅哲説。

(聚焦疫情防控·對口支援19省份在奮戰·圖文互動)(6)“當我們摘下口罩,看到彼此勝利的微笑”——重慶對口支援孝感市抗擊疫情紀實

  2月11日,重慶對口支援湖北孝感醫療隊在重慶市人民大禮堂前的廣場上集結。新華社發 (黃偉 攝)

  重慶支援隊對當地的無私傳授遠不止于此——為漢川市人民醫院提出降低重症發生率、病亡率的五條建議,破解危重患者救治難題;完成對包幹片區縣級醫院的院感培訓、監督和檢查;大力開展多方遠端會診……

  深受感動的孝感市中心醫院醫護人員在感謝信中寫道:“你們積極響應國家號召,不計報酬、不畏生死、義無反顧……和我們站在一起,共克時艱,共渡難關……寒冷的冬天終將過去,春暖花開的日子必定會到來。這場抗疫阻擊戰,我們一定能贏!當我們摘下口罩,看到彼此勝利的微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當我們摘下口罩,看到彼此勝利的微笑”——重慶對口支援孝感市抗擊疫情紀實-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62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