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個人都是挺身向前的戰士——一線戰“疫”普通工作者首次亮相國新辦記者見面會
2020-02-24 01:13: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23日電(記者譚元斌、喻珮)無畏逆行的白衣戰士、佑護萬家燈火的公安民警、主動留守的外賣小哥、挺身而出的青年志願者 ……23日,國務院新聞辦記者見面會首次聚焦抗疫一線的普通工作者。5位凡人英雄用真摯的講述,分享了一段段質樸感人又飽含力量的抗疫故事。

(聚焦疫情防控)(2)國新辦舉行武漢疫情防控一線普通工作者講述團結奮戰故事記者見面會

  這是武漢疫情防控一線的普通工作者與主持人(左一)在發布會現場為武漢加油打氣。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隔離病區醫生余亭:“穿上白大褂,就謹記職責”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南四病區主任余亭已經和團隊在一線艱苦奮戰了50多天。去年12月29日,武漢市金銀潭醫院轉入首批7名新冠肺炎患者,一個全新的隔離病區火線成立。在這家“無陪護”醫院,醫護人員就是親人。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82歲的老爺爺,病情很重,生活不能自理。出院時,老人家拉著我的手説‘你能跟我合張影嗎?謝謝你救了我的命’。”余亭説。

(聚焦疫情防控·新華視界)(1)國新辦舉行武漢疫情防控一線普通工作者講述團結奮戰故事記者見面會

  這是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南四病區主任余亭在記者會上。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看著一位位患者戰勝病魔,面帶微笑離開醫院,就是對所有醫護人員最大的鼓舞。

  余亭坦言,前線醫務人員已經達到了身體疲憊、精神疲勞的極限。有的醫生感慨人生,希望今後可以帶著家人出去旅遊;有的小護士,只想快點回家,撲到父母的懷裏大哭一場。

  “我們都很疲憊,但大家還在咬牙堅持著。”余亭道出所有前線醫務人員的信念——救死扶傷,大愛無疆。

  護理組組長趙培玉:“把您的家人交給我們,請您放心”

  23日,是中日友好醫院醫療隊護理組組長趙培玉支援武漢的第20天。出徵前,930名護士踴躍報名。從事臨床護理工作近18年的趙培玉被選中擔任護理組組長。

  在武漢抗疫一線的工作中,中日友好醫院醫療隊收治危重症患者60余人次,20名患者康復出院。

(聚焦疫情防控·新華視界)(2)國新辦舉行武漢疫情防控一線普通工作者講述團結奮戰故事記者見面會

  這是中日友好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護理組組長趙培玉在記者會上。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趙培玉清楚地記得,有一位危重症女患者,氣管切開,不能説話。她巡視病房時,看到患者用手在被子上寫了一個“水”字。

  “阿姨,您是口渴嗎?”趙培玉問。這名女患者眨了眨眼睛。“您現在不能喝水,您再堅持下,好嗎?”女患者再次眨了眨眼睛,並對她豎起了大拇指。趙培玉瞬間濕了眼眶。

  基層民警張曉紅:“疫情當前,警察不退”

  1月23日淩晨1點30分,武漢市公安局硚口區分局局長張曉紅接到命令,兩個小時以內組織300警力,趕到武漢天河機場執行交通管制任務。

(聚焦疫情防控·新華視界)(3)國新辦舉行武漢疫情防控一線普通工作者講述團結奮戰故事記者見面會

  這是武漢市公安局硚口分局局長張曉紅在記者會上。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過去一個月,張曉紅帶領1500名民警值守了47家醫院、隔離點;硚口分局6名黨員民警28個晝夜沒有回家;警車送了1200多名病人去醫院……

  哪裏有困難,哪裏就有警察出現;哪裏有疫情,哪裏就有警察戰鬥。他説:“疫情當前,警察不退。這是民警寫在請戰書上的語言,也是人民警察的職責使命。”

  外賣小哥吳輝:“只要我們都在,武漢就不會孤獨”

  在武漢讀書四年的吳輝,網名“老計”,是一名外賣騎手。聽説春節的時候訂單比較多,他計劃繼續工作,多賺點錢。除夕晚上,他一邊吃火鍋,一邊刷微博,看到一線醫護人員只能吃泡麵,心裏難過,覺得自己應該做點什麼。

  正月初一第一單,吳輝送到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呼吸內科,內心很忐忑。一單送完,網民的支援和鼓勵,騎手兄弟的守望相助,讓他感到了溫暖。

(聚焦疫情防控·新華視界)(4)國新辦舉行武漢疫情防控一線普通工作者講述團結奮戰故事記者見面會

  這是外賣騎手吳輝在記者會上。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一單一單的做,吳輝與顧客相互鼓勵,他還意外成了兼職“心理咨詢師”。

  “老計”在微博上記錄點滴瞬間,得到逾6萬名網友關注。他説:“我相信,只要我們都在,武漢就不會孤獨!我相信最先慫的一定是病毒。”

  90後志願者華雨辰:“不怕,武漢不會輸”

  她忘不了父母知道她當志願者之後的反應:媽媽呆呆地坐在沙發上,睜大眼睛問她“你怎麼這麼大的事情都不跟我們商量”。

  武漢市青山區鋼花小學音樂教師華雨辰是一名土生土長的武漢90後。面對疫情,華雨辰選擇成為一名志願者,為抗疫貢獻一份力量。她當過司機、測溫員、搬運工,平均每天工作8小時,現在是一座方艙醫院的播音員。

(聚焦疫情防控·新華視界)(5)國新辦舉行武漢疫情防控一線普通工作者講述團結奮戰故事記者見面會

  這是武漢市青山區鋼花小學音樂教師華雨辰在記者會上。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在武漢北湖收費站,華雨辰目睹了四面八方馳援武漢送來物資的大貨車、大卡車進城,他們都拉著橫幅“武漢不怕,我們來了!”一位從汶川來的村幹部帶著村民,開車20多個小時,給武漢送物資,橫幅上寫著:“汶川感恩,武漢雄起!”

  華雨辰説:“真的只有親身經歷那一幕,你才能感受到那一種震撼……你就會覺得,不怕,武漢不會輸。”

  早點研制出疫苗,一起逛街吃火鍋,摘下口罩互相擁抱……在見面會的最後,5名一線抗疫工作者表達了心中的期待。他們相信,冬天肯定會過去,春天一定會到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每個人都是挺身向前的戰士——一線戰“疫”普通工作者首次亮相國新辦記者見面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61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