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快評:蓄力“休息令” 科學更暖心
2020-02-21 12:13:4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就關心愛護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務人員專門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務必高度重視對他們的保護、關心、愛護,明確指揮調度、後勤保障要科學到位,對醫務人員舒緩壓力、生活保障、必要休整、精神鼓勵務必及時加強落實。這一重要指示,給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送去了黨中央的關懷。與此同時,多地近日發出“強制休息令”,要求長期工作在戰“疫”一線的人員強制休息,也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關愛“白衣戰士”,守護一線人員,是對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支援,更是為戰“疫”蓄力的客觀需要。如何科學蓄力,既讓一線戰鬥員得到適當休息,又讓一線戰鬥力始終不減,是當前迫切要解決的問題。從中央的部署到地方的實踐,正在給出答案。

  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鬥爭。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廣大醫務人員響應黨中央號召,知重負重、勇毅前行,夜以繼日、連續奮戰,全國各地3萬余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武漢)、勇敢“逆行”。作為一個特殊的群體,醫務人員以專業的救治、頑強的拼搏、崇高的精神,為戰勝疫情注入強大力量。不止他們,還有千裏馳援的人民子弟兵、聯防聯控的基層工作者、堅守崗位的人民警察,都在以自己的辛勞、奉獻,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

  疫情防控是一場不可能速戰速決的鬥爭。科學防治是必須時刻謹記的要求。科學防治,既要有科學的認識,也要有科學的方法。當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正處于膠著對壘狀態。越是此時,越要關心愛護戰“疫”一線人員,讓他們得到適當休息,切莫將“防疫戰”打成“疲勞戰”,切莫讓一線人員的疲憊給病毒留下可乘之機,使他們始終保持強大戰鬥力、昂揚鬥志、旺盛精力,持續健康投入戰勝疫情鬥爭,就是科學的方法。

  戰“疫”一線人員是英雄,亦是平凡的血肉之軀,是以普通人的身份做出了不普通的擔當,是以平凡人的身份做出了不平凡的堅守,他們才成了英雄。把生活保障做到位,改善工作和休息條件,合理安排輪休,落實有關待遇,提供到位後勤服務;把安全保障做到位,醫療防護物資優先滿足一線醫護人員和救治病人需要,為一線人員定制保險;把人文關懷做到位,加強心理危機幹預和心理疏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盡快出臺務實之舉,盡快形成制度化措施,是對英雄們最好的致敬,也是為戰“疫”科學蓄力、暖心蓄力。

  短暫的休整不是退縮,而是為了更好地戰鬥。在這場與病毒的生死較量中,只有零和百分之百。唯有合理調配,始終保持旺盛的戰鬥力,才能將戰“疫”進行到底,才能確保百分之百的勝利。

微信圖片_20200213072824.jpg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熱點快評:蓄力“休息令” 科學更暖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06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