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沒有大家,哪來小家?”新婚伉儷的並肩逆行
2020-02-19 16:1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合肥2月19日電(記者劉美子)“我跟霞玲現在只有在門口領飯的時候才有機會見上一面。我們被安排在不同組,平常工作時間不同,休息時為了防止感染也最好不見面。”這是安徽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安醫大一附院高新院區急診科護士董永鵬,隨醫療隊進駐武漢協和腫瘤中心的第六天。

  和董永鵬並肩逆行的,還有他的新婚妻子劉霞玲。2月13日,夫妻二人作為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一同踏上了前往武漢的征程。

  年前兩人剛剛結婚,還沒來得及和同事朋友們慶祝,疫情就發生了。“我們是剛成家,但如果疫情這樣發展下去,我們也不會有自己的家。沒有大家哪來小家呢?”95年的董永鵬參加工作剛兩年,卻已是科室的得力幹將,科室每個月培訓和考試都是優秀,還被選入醫院“空中120”應急小分隊。劉霞玲是胸外科的護士,作為黨員的她,在同事眼裏,工作不管多忙多累,她總是笑著説“我來”。

  平日裏的夫妻變成了疫情中的“戰友”。疫情發生後,夫妻二人一次又一次向單位“請戰”前往一線支援。2月13日淩晨一點,正在上夜班的劉霞玲激動地告訴老公,她要去支援武漢了。又過了20分鐘,董永鵬也收到了自己入選支援武漢醫療隊的消息。等劉霞玲下班回來的時候,董永鵬已經把兩個人的行李收拾好了,開始準備一些防感染的知識。

  目前夫妻二人按專業被安排在不同的工作組,因為排班不同,不能見面,但他們彼此約定,打好“戰疫”,也要照顧好自己。“我們是醫務工作者,社會有需要的時候,我們能做的事情,就是盡自己的力量。”董永鵬説。

  執子之手,與子同袍。“來的飛機上看到武漢城市空蕩蕩的,心情非常難過。下飛機時,我們一起喊了加油。真的希望經過我們的努力,會讓這個城市恢復生機。我們很有信心,我們肯定會贏。”在董永鵬看來,為了能讓更多人在即將到來的春天裏,無畏相擁,此刻,他們必須奮力搏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沒有大家,哪來小家?”新婚伉儷的並肩逆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