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村醫姚留記:基層行醫50年 用生命詮釋醫者仁心
2020-02-17 11:0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2月17日電 題:村醫姚留記:基層行醫50年 用生命詮釋醫者仁心

  新華社記者翟濯

  在河南省郟縣冢頭鎮北街村防控卡點處,一輛車頭係有條幅、車頂綁著大喇叭的防疫宣傳車,靜靜地停靠在路邊。然而,這輛樣子略顯奇特的小車,卻再也等不到它的主人了。

  車的主人是北街村黨支部委員、村醫姚留記。2月4日13時9分,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姚留記突然暈倒在村疫情防控卡點上,經搶救無效去世,享年68歲。

  提起姚留記,“大喇叭”“老年代步車”是他最深入人心的代名詞。疫情來襲,接到防控任務的姚留記為了提高村民防控意識,自掏腰包把自己的老年代步車改裝成了防疫宣傳車,每天開車走街串巷普及防疫知識。

  “卡點執勤、村裏巡邏、宣傳動員、到府排查登記返鄉人員,老姚幹得不比年輕人少。”曾和姚留記一起執勤的村幹部朱宏彬説。

  “老姚是一心為大家的人,是個盡職盡責的好村醫。他平時也經常開著他的老年電動車,拿著大喇叭,大街小巷地宣傳慢性病防治知識。”原郟縣衛生健康委工作人員張國亮回憶道。

  “這些日子,他每天中午都不休息,還不時去路上巡邏,防止人們聚集扎堆兒。老姚有威望,人們看見他便自覺散了回家。”北街村包村幹部李俊超輕拍著宣傳車,時至今日,他仍然不相信姚留記就這樣走了,“連一句話也沒有留下。”

  14歲學醫,扎根農村行醫50余年,姚留記用近乎一生的時間,詮釋了醫者仁心的內涵。他的腳印遍布北街村的每一個角落,誰家老人有慢性病,誰家孩子該打預防針,誰家病人藥吃完了,姚留記都會仔細地記在心裏。

  他總是白天坐診,下班後到府服務。姚留記的兒子為了他的健康,經常勸他早點退休,他卻只是淡淡回道:“我是黨員啊,咱不跑誰跑?大夥健健康康的,我心裏才踏實。”

  在北街村,幾乎每戶村民都受過姚留記的幫助。村民張朝海的孩子一次夜裏發燒,姚留記淩晨兩三點過來看了一次,天亮了又來復查一次,直到孩子完全沒事,他才放心。

  貧困戶李春娥多年來去縣醫院看病,只要一個電話,姚留記便二話不説,開車負責接送。姚留記總説:“我趕得緊一點,他們的希望就多一點。”

  北街村有很多年邁體弱的空巢老人,姚留記作為他們的家庭醫生,平時只要有時間,就會到這些重點人群家裏“串門”,為他們測量血壓和血糖,叮囑他們按時吃藥。目前,被姚留記登記在冊的慢性病患者就有242名。

  每年,冢頭鎮衛生院到北街村開展年度健康體檢活動時,對于因行動不便無法自行前往的老人,姚留記都會車接車送。近5年間,姚留記累計出診4000余人次,其中經診治或轉診的危急重症患者300余人次,義務為老年人體檢1000余人次。

  “他這個人啊,可以説是全村的驕傲!凡事一定要做到最好,去年被評為全縣最美基層醫生,他是唯一一個村醫參評的。”冢頭鎮衛生院院長周鵬飛一邊回憶,一邊扭頭悄悄擦去自己的眼淚。

  大孫女姚星晨是姚留記的“掌中寶”,給爺爺提的要求從沒落空過。姚星晨本打算今年春節帶家人拍一張全家福,被爺爺推説等戰勝疫情後再拍。沒想到,這簡單的願望,卻成了她永遠的遺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村醫姚留記:基層行醫50年 用生命詮釋醫者仁心-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85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