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別讓“督查泛濫”拖累基層戰“疫”
2020-02-14 20:1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題:別讓“督查泛濫”拖累基層戰“疫”

  辛識平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為有效推動戰“疫”,適當開展督查檢查有其必要性。但在一些地方,各類督查檢查過多過頻,且缺乏專業性、針對性,不僅耗費基層幹部大量的時間精力,還滋長形式主義等不良風氣,值得引起重視。

  “以督查促落實”是提高政策執行力的有效舉措。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更需要用好督查檢查這個利器推動防控任務落地見效。然而,督查檢查如果不實事求是、科學有序開展,把握不好層次、頻次、方法,導致過多過濫,就會適得其反。

  一些基層一線防控人員反映,自己所在單位十余天裏已被當地多個部門督查檢查30余次,平均每天3次以上。每次督查檢查後,單位都要填一大堆表格,寫匯報材料。更讓人頭疼的是,由于各督查組之間缺乏統籌協調,有時會出現所提要求不一致甚至相互矛盾的情況。同時,有的督查組成員並非疾控專業人士,常常提出一些與疫情防控關係不大的要求,讓防控任務本已十分繁重的基層幹部更加不堪重負。

  督查檢查過多過濫,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典型症狀。戰“疫”任務重、壓力大、持續時間長,更需要給廣大基層幹部降壓減負,讓他們輕裝上陣,絕不能讓無謂的督查檢查耗散他們的精力,幹擾防控工作。

  疫情緊急,刻不容緩。有關部門應該加強統籌協調,突出問題導向、效果導向,提高督查檢查的科學性、專業性、實效性。能壓縮的盡量壓縮,能精簡的盡量精簡,使督查檢查少而精、更管用。同時,應完善容錯糾錯機制等相關制度,給基層幹部更多的關心愛護,創造良好工作環境,解除後顧之憂,為他們衝鋒陷陣“撐腰鼓勁”。

  相關新聞:

  辛識平:為抗疫一線的基層幹部“降壓減負”

  辛識平:疫情防控,需要更多“火雷速度”

  辛識平:隔離的是疫情,不變的是真情

  辛識平:有悖人性的“回流論”當休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辛識平:別讓“督查泛濫”拖累基層戰“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75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