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巷夜燈話“戰疫”:靜等花開 守護美好與希望
2020-02-09 17:1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杭州2月9日電 題:紅巷夜燈話“戰疫”:靜等花開 守護美好與希望

  新華社記者俞菀

  2020年元宵,杭州所有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的第5天。

  晚6點,夜幕降臨,被百姓稱為“江南紅巷”的上城區小營巷社區,家家戶戶燈火次第亮起。錢學森故居、全國愛國衛生運動紀念館,皆融進了萬家燈火。

  寒風中,小巷口值守的社區工作人員一絲不茍。

  這裏,曾是新中國群眾愛國衛生工作的一面旗幟。

  1958年,全民“除四害”時,毛澤東主席曾到小營巷視察群眾衛生工作。2020年,全民“戰疫”中再訪小營巷,這裏的萬眾一心、井然有序,充滿著信心與希望。

  90歲的周福梅在社區工作人員幫助下,換上了新口罩。因為社區封閉而獨自過節的她,燒了一碗地道的杭州“什錦菜”,寓意十全十美。

  周福梅説,社區老人們都很愛幹凈。“夏天開著門,地板上可以赤腳走。”

  全民“戰疫”不出門,老人們也能泰然處之。打打太極拳,聽聽半導體,腐乳醬瓜過泡飯,擦擦桌子拖拖地…… “吃好睡好,不給防疫添麻煩,就是最大的貢獻。”

  民風底蘊,百年而生。記者走訪發現,小營巷裏的高墻深院、矮屋平房。這裏的人們很好地繼承和發揚了愛清潔、講衛生的光榮傳統。該隔離的隔離、該消毒的消毒,沿街的窗上、古井蓋上,墻門的銅鎖上,全都一塵不染。

  步入全國愛國衛生運動紀念館正廳,懸挂著毛主席視察小營巷的照片,左側墻上是毛主席的題詞“動員起來,講究衛生,減少疾病,提高健康水準”。

  半個多世紀前,社區第一代衛生委員程瑜就在現場。

  半個多世紀以來,薪火代代相傳,“90後”朱淩翔接過了第八代社區衛生委員的“接力棒”。“我們所有人最大的心願,就是大家都健康,懂得健康。為了這個心願,我們守護了半個多世紀!”

  夜已深,靜悄悄的小巷中,一扇扇窗戶逐漸暗下來,越來越多的人進入夢鄉,社區幹部依舊在忙碌著。

  于無聲處有擔當,千家萬戶安寧的背後,是因為有人負重前行,願意用自己的辛勞來守護。

  “我們努力讓基層治理更精細,服務百姓更貼心,大家按部就班、各司其職,就沒有什麼困難不可戰勝。”小營巷社區黨委書記曹琛説。

  曹琛沒有説太多“戰疫”中的艱辛,而是和記者分享了一段珍貴的記憶:

  “那是一個天氣很好的日子,我走在空空蕩蕩的巷子裏,沒有看到一個人,但我聞到了飯香,聽到了嬰孩的啼哭聲和媽媽輕聲的撫慰,甚至聽到了池塘裏金魚躍出水面的聲響。”

  “很多時候,這就是我們要守護的美好”……

  夜漸深,閣樓裏突然飄進一陣幽香。曹琛探頭一看,才發現是全國愛國衛生運動紀念館前的一株梅樹,開了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紅巷夜燈話“戰疫”:靜等花開 守護美好與希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5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