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疫”】疑似病例如何確認?滿足什麼條件才算治愈?
2020-02-06 16:4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病毒傳播途徑有了新變化?無症狀感染者也是傳染源?2月5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第五版)進行解讀,這些變化,一起了解。

  ——病毒的傳播途徑有哪些變化?

  按照第五版診療方案,病毒的傳播途徑為:經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氣溶膠和消化道等傳染途徑尚待明確。

  ——疑似病例的確認條件有什麼變化?

  按照第五版診療方案,無論有沒有流行病學史,只要符合“發熱和/或呼吸道症狀”和“發病早期白細胞總數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細胞計數減少”這2條臨床表現,便可考慮為疑似病例。相當于疑似病例標準放寬了。

  ——無症狀感染者可能是傳染源?

  按照第五版診療方案,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這主要是因為從發病機制來講,這樣的病人既然帶有病毒,就可能會造成傳播。

  ——無症狀感染者有哪些特點?

  從目前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來説,主要是和病人密切接觸者,家庭成員發生得更多一點。這種病人本身沒有明顯的臨床表現,比如發熱、乏力、肺炎,但是如果做咽拭子檢查的話,核酸是陽性的,我們把他定義為無症狀感染者。

  ——無症狀感染者的病毒傳播能力強嗎?

  從傳播情況來看,既然病人是無症狀感染者,相對病情偏輕,病毒量的多少和病情輕重還是有一定相關性的,就是説病毒量會比較少,因此在傳播能力上會比重病人的弱一點。

  ——確診患者滿足什麼條件才可以正常出院?

  按照第五版診療方案給出的解除隔離和出院標準,在“體溫恢復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基礎上,增加“肺部影像學顯示炎症明顯吸收”,連續兩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間隔至少1天),可解除隔離出院或根據病情轉至相應科室治療其他疾病。(王瑩 汪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解“疫”】疑似病例如何確認?滿足什麼條件才算治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46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