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歷經風雨的孩子終將長成大樹
2020-02-03 14:4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時評·聚焦疫情防控)歷經風雨的孩子終將長成大樹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題:歷經風雨的孩子終將長成大樹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

  2020年的春節對于每個中國家庭都不尋常。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緊張防控的背後,一張張稚嫩的臉上,一雙雙懵懂的眼睛正努力觀察世界,用自己的方式與這段特殊的時光相處。

  “流感突起,肺炎逼至,想父親安康?……您于院中應多加留意,謹防傳染。吾堅信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這是一個14歲女孩給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生父親寫的家書。

  對于很多一線的醫務工作者來説,每天忙碌之余,莫大的安慰就是看看微信中孩子的近況。有雙職工都是醫生的家庭,留守女兒在給父親的信中寫下“健康所係,性命相托”,這讓母親有些意外、一度哽咽,因為這是醫學生誓言的開頭語——“健康所係,性命相托……我決心竭盡全力除人類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維護醫術的聖潔和榮譽,救死扶傷,不辭艱辛……”

  或許是醫生的孩子常常多一份獨立和理性,女兒把父母不在的日子努力安排得安靜充實。一桌一凳,幾本喜歡的書,就是她戰勝孤獨的“戰場”。

  在這個冬天,醫生、護士、記者……很多人得知一線需要支援的消息後,第一時間主動請纓,尤其在疫情初期各種情況都不清楚時,一去能否安全回來還是未知數。有似懂非懂的孩子拽著媽媽衣角,不肯讓媽媽報名。在大人努力給孩子講述自己的職業和職業精神時,小孩子澄澈的眼裏,閃爍著與父母眼睛同樣的光。

  疫情面前,沒有人能獨善其身。有學生家長不幸離世,一些家長被隔離觀察。老師給學生們寫信,願孩子們明辨真相與謠言,探尋試卷答案之外的道理,從“此身、此時、此地”做起。

  “生命如露如電,我們仍然可以堅定地選擇‘有序’和‘有情’。”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在祖國的各行各業,能看到你們的良知與專業。”老師如是寫道。

  如師所願,在安心居家日子中,孩子們每天向老師報平安,健康飲食,把生活學習和鍛煉身體安排好。與父母在廚房臥室客廳組織“一日遊”,聽詩詞和歷史故事,互相依偎著用平板電腦看電影……暫別影院商場遊樂場的日子,一家人在一起,方寸之中有天地。在這背後,是千千萬萬堅守崗位的醫務工作者、工人、快遞小哥、公務員等在默默付出。

  這個冬天,生與死的烙印在年輕的心中定格。對于生命的意義、生與死的思考,注定將使孩子在世事的喧囂中看到更多成長的真相。在堅強中努力成長,在成長中更加堅強。願逝者安息,願生者的善意賦予孩子力量,早日走出陰霾。

  “脫下這身衣服,他們只是一群孩子。”這是人們看到很多最美逆行者的感慨。一線的醫生護士、馳援的軍醫隊伍……年輕的孩子們召之即來、來之能戰。17年前的抗擊非典戰役中,這些人很多還是學生,過著波瀾不驚的生活;17年後,他們已經是奮戰在一線最動人的身影。這些年輕人家中也有孩子,有的尚在襁褓。若幹年後,在國家需要之時,相信這些孩子中的很多人,將接過接力棒繼續前行。

  時間將檢視一切,歷經風雨的孩子們終將長成大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華時評:歷經風雨的孩子終將長成大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26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