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決不讓疫情因“返程”蔓延——重點城市交通樞紐、居民社區、工業園區探訪
2020-02-03 14:09:00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全面推進,力度持續加大,但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隨著春節假期即將結束,有序做好返程疫情防控等工作艱巨繁重。日前,經濟日報記者走訪了北京、上海、廣州等地交通樞紐、居民社區和工業園區,探訪疫情防控情況。

  交通樞紐:

  旅客出站嚴格監測體溫

  2月2日下午,記者在北京西客站看到,盡管出站人流並不密集,但所有旅客無一例外都戴著口罩,在接受測溫檢查後,平穩有序出站。

  “今年春運返程客流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月1日,北京西站到達旅客7.8萬人次,同比下降68%左右。從除夕到正月初八,到達旅客共計60.6萬人次,同比下降約六成。”北京西站黨委宣傳助理袁旭冉告訴記者,北京西站進出站口共配備了19臺紅外測溫儀和50臺手持測溫槍,反覆測量後體溫仍高的旅客將報告給醫院防疫部門。

  “根據預計,2月2日和2月9日這兩天為上海兩大返程高峰,上海交通行業已全面實施消毒通風措施,交通工具消毒工作實現全覆蓋。”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楊小溪2月2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麗建介紹,鐵路部門採取了5項防控措施,一是在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橋站等三大六小車站安裝大型紅外線非接觸式測溫裝置72臺,實施出發和到達旅客全部測溫。二是對所有終到進庫的列車趟趟消毒。三是做好鐵路工作人員防控。四是動態調整列車開行方案,共停運旅客列車561.5對,累計停運12000列以上。五是重點崗位建立預備隊。自1月24日上海啟動一級響應機制以來,至2月1日,鐵路部門在上海各個火車站累計測溫860779人次,累計查出發熱旅客134名。

  2月2日,記者在廣州南站看到,旅客比往年少了很多。數據顯示,2月1日和2日廣鐵集團發送旅客均為40多萬人次,同比均下降七成以上。目前,廣東全省147個火車站都對旅客逐一實施進出站測溫篩查。“由于要測體溫,出站用時會長一些,不過我們都非常支援和配合。”來自湖南長沙的許先生對記者説。

  在山東濟南東站公交換乘樞紐,工作人員對一輛輛返回場站的公交車消毒。下了火車的乘客需要出示身份證並測量體溫,由工作人員登記身份證號碼及戶籍所在地。濟南公交集團東部公司七隊隊長趙言濤説,發現體溫異常或來自武漢的乘客,工作人員會記錄資訊並立刻上報,由相關部門採取進一步相關措施。

  大連市相關單位則推出“站港聯運”機制,全力以赴應對返程高峰。大連火車站考慮到部分務工旅客有轉机換乘輪船前往煙臺、威海等地的需求,專門加強與大連港合作建立運輸聯動機制,在出站口專門設置了務工人員流動換乘點。

  連日來,黑龍江優先保障防疫人員和防疫物資運輸車輛通行。黑龍江省交投高速公路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軍建議,盡量減少駕車外出,特別是在返程高峰期,減少在服務區和擁堵收費站區的停留,最大程度降低被感染的風險。司乘人員在出行前要規劃好路線,在收費站出口服從現場人員指揮、自覺接受防疫檢測。

  據了解,全國鐵路已有2373個車站開展進站或出站測溫工作。鐵路部門提醒旅客朋友在返程途中做好個人防護,配合做好進出站測溫工作,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居民社區:

  建立詳細臺賬不留死角

  為防止疫情擴散和蔓延,出了車站、機場,從各地返回人員還要接受各街道、小區的嚴格檢測。

  按照部署,為阻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和輸入,北京全市333個街道鄉鎮和7000余個社區村都行動起來,織就一張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防控網。

  北京海澱區是高校集聚區,湖北籍大學生有3000多人,其中武漢籍學生400多人,防控任務很重。“我們以街區、校區、園區、社區‘四區聯動’為抓手,力爭做到應對機制到位、社會動員到位、數據摸排到位、處置流程到位和宣傳普及防疫知識到位的‘五個到位’,全面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海澱區學院路街道黨工委書記馮志明説。

  為使“網格化”防控措施扎實有效,海澱區學院路街道充分發揮“校地警”“學地警”工作機制,引導地區6所大學、7所中小學、12家科研院所、3家幼兒園以及地區相關物業公司報送應急預案。地區6所高校啟動全封閉管理,商務樓宇全面加強來訪人員登記及體溫監測。

  北京各區在防疫工作中,基本上都採用“大數據”確保不留工作死角。如建立地區詳細準確的數據臺賬,梳理、整合地區現有社區、流動人口、酒店旅客和外籍人員等各類工作平臺數據資源,開展地毯式摸排,做到資源統一、數據統一、資訊共用。

  “在地毯式摸底排查過程中,快速發展的信息化技術真是派上了大用場。”北京市東城區東華門街道工委書記趙宏松感慨地説。利用大數據等技術,動態掌握近期自疫區來京、回京人員情況,進一步提高了監測、排查、預警的有效性。實施更精準的流動人員健康篩查,全面精準獲取數據,從而掌握了防控工作主動權。

  除了宣傳海報、宣傳橫幅分別張貼在各社區、機關和商務樓宇出入口、電梯間、樓門口、宣傳欄等顯著位置,北京各區都用新媒體廣泛普及防疫知識,通過街道官方微信公眾號推送、各級各類微信群通知、社區巡查、電子屏播放等方式,及時發布官方政策措施、北京市發熱門診和定點醫院名單資訊匯總、個人肺炎防護和家庭消毒知識等多種相關資訊,保證居民通過各種方式都能及時了解防控提示。

  為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全力應對返滬大潮,及時做好來滬(返滬)人員資訊登記,上海金山區朱涇鎮還率先開發使用“問卷星”微信小程式來進行來滬(返滬)人員的資訊登記。

  工業園區:

  “一對一防守”早發現早處置

  上海各大工業區也是返滬人員集中地。記者從上海金山工業區獲悉,該工業區經過前期摸排,核查出區域內共有408家企業、33824名員工,其中98家企業共有湖北籍員工809人。

  金山工業區緊急成立企業排查管控突擊隊,統計好湖北及其他地區返滬人數。一旦企業發現體溫異常人員,“即時上報、即時處置”。截至2月1日,經排查,園區有23家企業開工,其中假期出滬597人,到湖北或途經湖北0人。

  對于這樣“一對一防守型”排控方式,園區企業也表示積極配合。上海農心食品公司人事負責人稱,有“專人”對接後,每天只需報送一套人員明細表格,並且直線對接,不僅減輕了填表壓力,更感覺有組織、有依靠,一旦發現情況,可以更加快速、有效地處置。

  廣州市黃埔區雲埔街道有生産企業1500余家,其中規模以上生産企業266家。轄區有捷普電子、鞍鋼聯眾、康師傅等多個員工數量眾多的企業。外來人口約15萬人,多數企業都有湖北籍員工。企業的安全防控成為雲埔街道的重點。

  從正月初一開始,陸續有湖北籍員工返回廣州。有的員工在單位宿舍住,有的在社區租房居住。為確保排查摸查不疏漏,雲埔街道分工明確:安經辦摸查登記企業返穗湖北人員資訊;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進出人員需登記;來穗中心通過出租屋及外來人員資訊摸查。每天安經辦將摸查的資訊匯總後報街道疫情防控辦公室;由疫情防控辦公室根據摸查所屬區域反饋到各社區,社區、出租屋及來穗人員中心立刻跟進確認,然後與社區衛生服務站落實隔離措施。部門間分工合作,構建了嚴密的防控網,確保返穗人員資訊沒有遺漏。

  雲埔街黨工委書記姚錦全表示,隨著節後返工潮到來,將根據形勢變化隨時提升防控舉措,發動群眾,嚴防死守,堅決打好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讓企業安心安全生産,讓居民群眾放心生活。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李佳霖 吳 凱 李治國 龐彩霞 管 斌 蘇大鵬 馬維維 齊 慧 通訊員 馮 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決不讓疫情因“返程”蔓延——重點城市交通樞紐、居民社區、工業園區探訪-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25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