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香港出口創十年最大跌幅 外貿前景陰霾未消
2020-01-31 22:0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1月31日電 受全球經濟疲弱影響,香港去年進出口難掩頹勢,進口貨值連月下行,出口貨值更創2009年以來最大年度跌幅。分析人士指出,未來國際貿易局勢或有好轉,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展可能會抑制外貿回暖,前景仍然喜憂參半。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香港2019年商品出口貨值同比下跌4.1%,進口貨值同比跌6.5%,全年貿易逆差達4268億港元。

  2019年,香港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出口貨值同比下降,美國跌幅最大,下降14.8%,印度跌12.0%、德國跌8.9%、日本跌6.4%、荷蘭跌4.4%、內地跌3.3%。然而,輸往新加坡及臺灣地區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

  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指出,香港經濟高度外向,易受國際環境變化的影響。而去年世界主要經濟體增長疲軟、地緣政治局勢依然緊張、英國脫歐懸而未決,尤其是主要貿易國家間摩擦依然持續,香港處于非常不利的貿易環境,進出口受到不小衝擊。

  香港嶺南大學中國經濟研究部副總監周文港則認為,除了外部因素外,香港去年發生的一係列違法暴力事件也沉重打擊本地需求,並使得不少出入口商紛紛避開香港。

  專家表示,對外貿易佔香港本地經濟接近兩成的比重,進出口雙雙下跌嚴重衝擊香港的經濟增長表現。

  香港本地生産總值增速在去年上半年大幅放緩,並在第三季度迎來十年內首次下跌。市場人士普遍預計,2019年全年經濟負增長已成定局。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展望未來,雖然環球經濟狀況有趨穩跡象,但短期內香港出口表現仍然面對高度的外部不確定性,同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發展將會幹擾亞洲經濟體的表現,進而影響香港對這些海外市場的出口情況。

  香港貿易發展局對香港貿易形勢前景並不樂觀,預測今年香港出口總值將同比下跌2%。貿發局強調,貿易保護主義仍然是今年香港出口面臨的最大威脅,包括關稅高昂等不明朗因素將阻礙貿易和投資往來,加劇全球經濟放緩的風險。

  周文港認為,香港外貿總額第一季度恐有雙位數負增長,第二季度初中期有望逐漸恢復,而今年全年表現則受到本地因素、疫情發展、外部貿易環境以及港商自身調整步伐等多因素的影響。

  數據顯示,2019年12月商品出口貨值結束13連跌,按年溫和上升3.3%。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主要原因是輸往內地的出口因比較基數低而有明顯升幅,而同期輸往主要先進經濟體的出口維持疲弱,輸往其他亞洲主要市場的出口則表現參差。

  專家指出,中國內地仍然是香港最大出口市場,牢牢抓住內地市場尤為關鍵。去年前11個月中,輸往內地的商品貨值佔香港出口總值的55.1%,遠超第二名美國的7.7%和第三名日本的3.1%。

  “中國內地有14億人口的消費大市場,還有龐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對香港出口而言是極大的機遇。短期內,香港尤其應該把目光放在粵港澳大灣區內民眾消費能力旺盛、對進口産品需求大的其他城市,以進一步推動出口的增長,助力香港整體經濟發展。”梁海明説。

  據了解,特區政府已出臺一係列支援措施,幫助中小企業開拓境外市場。其中,兩項幫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及市場推廣的政府基金于近期獲得額外注資,資助地域范圍由東盟十國擴大至涵蓋其他與香港簽署自貿協定的經濟體,以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及拓展內地和海外市場。

  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面對週邊經濟環境挑戰和當前經濟下行壓力,這些措施將更有效和更靈活地在拓展市場和提升競爭力等方面支援企業,協助他們開拓商機。(記者方棟、周文其、張雅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分析:香港出口創十年最大跌幅 外貿前景陰霾未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17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