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返程潮來襲,如何築牢病毒“防火牆”——中國疾控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張流波回應焦點
2020-01-31 21:4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題:返程潮來襲,如何築牢病毒“防火牆”——中國疾控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張流波回應焦點

  新華社記者陳芳、陳聰、屈婷

  新增確診病例1982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692例,累計死亡病例213例……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

  返程潮來襲,如何築牢病毒“防火牆”?新華社記者就這些問題31日專訪了中國疾控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張流波。

  返程潮來襲,源頭防控怎麼管?

  【記者】返程潮給疫情防控形勢帶來哪些挑戰?

  【張流波】人口大量流動本身就是嚴峻挑戰,又遭遇疫情,不擔心是假的。當前主要有兩方面挑戰,一是在交通工具上、旅客旅行途中怎麼來做好防護和傳染病防控;二是這些人群回到了目的地以後,對當地會帶來防控方面的壓力。

  但我們應該是有信心控制傳染病的蔓延。不管是新的還是老的傳染病,策略都是一樣的:把傳染源控制住,把傳染路徑切斷,把易感者保護住。我們採取的是全方位的、綜合的措施。比如在湖北、武漢等地中斷交通,盡量減少疫區人口出來,同時把病人隔離治療。除此之外,對密切接觸者採取一些隔離觀察的措施。比如高風險的人群在家上班,疫區返回人群也隔離觀察14天,我相信傳染源會得到有效控制。

  對于個人,提倡待在家裏不出去,是最安全的;減少到人群密集地方去,如果一定要出去,應該戴口罩;做好手衛生,用消毒紙巾,對可能坐下來的桌椅,自己可能接觸到的位置,擦拭消毒;非常時期對衣物做清洗消毒處理,56攝氏度以上的水半個小時,84消毒液200-300ml泡15分鐘。

  當前各地區、各部門防控一直細化到社區,都在做迎接返程人員的準備,把這些舉措做實、做深、做細,這是我們控制傳染病流行的底氣所在。

  減少不可控性,還要掃除哪些死角?

  【記者】如何行動起來,掃除防控死角?

  【張流波】門把手、按鈕、手機,這些都是接觸性傳播的“風險點”。手機跟手一樣,也要做到時常消毒,用酒精、消毒紙巾擦拭都可以的。

  需要注意的是電梯。僅有“今日已消毒”的提示還不夠,到底一天消毒多少次,針對進出的人流,必要的消毒提示應該是“今日幾點已消毒”,這樣會增強大家的安全感。

  像地鐵、電影院、餐廳等公共場所、人流密集的地方,僅僅靠環境表面消毒是遠遠不夠的。我們要做好自我防護。

  另外,如果能夠錯峰出行、居家辦公、乘私家車,就會大大減少防控死角。

  必須提及的是,辦公場所防控是當務之急。要建立辦公場所健康申報制度、進門做體溫檢測、減少面對面的會議討論等。

  防控要打“持久戰”,不能在“拐點”出現後就放松了

  【記者】當前疫情處在“大隔離、大消毒”的最佳窗口期。隨著時間的推移,大家的心態也發生了變化,有特別緊張、草木皆兵的,也有想“松口氣”、盲目樂觀的。您怎麼看?

  【張流波】現在正處在遏制疫情蔓延的關鍵時期,這是個“持久戰”,既不能草木皆兵,也不能盲目樂觀。與防控消毒同樣重要的,是注意大家的“心理消毒”,科學的防控才能樹立信心。

  現在口罩特別是一些高等級的醫用防護口罩,是比較緊缺的。對于常規的口罩,4小時更換比較科學。之所以能夠起到防護作用,主要是因為裏面有過濾層。過了4個小時,作用就下降。但有些必須重復使用的,就要自然地晾幹。在此我強烈呼吁,要把好的防護裝備用在“刀刃”上,留給一線更需要的同志。

  這個傳染病和SARS不一樣的地方是,在輕症潛伏期就有傳染性,這是個防控的難點。但它的病死率顯然是沒有SARS高。現在,我們國家採取的防控手段可以説是史無前例的,在世界上也是少見的。全民行動、聯防聯控,這是我們的體制優勢。我相信隨著防控更科學有序,一定有比較好的結果。我們專家已經看得出來,疑似病人數字在往下走,這是讓我們樹立信心的基本數據。

  也必須認識到,雖然我們防控手段有效,但也不能在“拐點”出現後就放松。當前,要在盡可能的情況下,對有基礎代謝疾病的老人以及兒童給予重點關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返程潮來襲,如何築牢病毒“防火牆”——中國疾控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張流波回應焦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517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