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變化孕育變局 英國難以獨善
2020-02-01 11:1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國際觀察)變化孕育變局 英國難以獨善

  新華社記者

  經過漫長談判和數次延期,英國于1月31日正式脫離歐盟,英歐關係翻開新的一頁。英國“脫歐”反映了全球化背景下世界格局的演變,將對歐洲未來發展、跨大西洋關係以及中英、中歐合作産生影響。

  歐洲站在十字路口

  分析人士認為,英國“脫歐”將對歐洲在國際格局中的地位造成衝擊,歐洲的發展走到一個關鍵路口,需要認真思考如何面對英國“脫歐”後的新變局。

  包括英國“脫歐”在內,歐洲最近十年來遭遇歐元區債務危機、移民和難民涌入以及民粹主義抬頭等諸多問題。“一係列現象讓我們如臨深淵。”法國總統馬克龍曾在英國《經濟學人》周刊發表文章,表達對歐洲前途的擔憂。

  墨西哥金融研究基金會經濟學家豪爾赫·特略指出,在全球化背景下,亞洲等地區技術創新速度加快、競爭力增強,而“當今的歐洲就像一個古老的博物館,發展幾乎停滯”。盡管德國、英國等國有一些創新産業,但歐洲整體上並不具備良好的創新發展氛圍,世界頂尖技術的革新已不再主要來自歐洲。

  英國正式“脫歐”後將進入為期至少11個月的過渡期,以便與歐盟商談確定未來雙方之間的關係。目前,雙方在談判時限以及勞工權利和環境保護等領域的談判存在分歧。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學者蓋裏雄·伊基亞拉認為,英國“脫歐”將進一步削弱歐洲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與此同時,有專家指出,經濟發展停滯導致民生問題日益突出,悲觀情緒彌漫歐洲,而英國“脫歐”可能會進一步打擊歐洲民眾對現行制度和發展前景的信心。

  波蘭羅茲大學國際政治研究學院教授羅伯特·丘爾達認為,英國“脫歐”為歐洲精英敲響了警鐘。如果英國可以在“脫歐”後生存下來,甚至在經濟發展上取得很大進展,那對試圖凝聚人心的歐盟官員來説將是一個壞消息。

  跨大西洋關係承壓

  分析人士指出,英國“脫歐”將為裂痕不斷加深的跨大西洋關係增添新變數,給國際地緣政治格局帶來長遠影響。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以來一直力挺英國“脫歐”,他還建議英國如果在與歐盟的談判中無法得到一份令人滿意的協議就應該“轉身走人”。歐洲媒體對此批評稱,特朗普政府“對歐盟的敵意已經到了極點”。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歐洲項目專家戴維·惠納裏認為,英國“脫歐”意味著美國在歐盟內部不再擁有最親密、最具影響力的盟友,美國不得不與其他歐盟成員國加強合作,以保持對歐盟外交安全政策的影響力。

  美國前常務副國務卿威廉·伯恩斯説,過去幾年,美歐在對國際秩序的看法上漸行漸遠,美歐間或許已有結構性分歧。這一點在特朗普上臺後加速顯現,但並非始于特朗普政府,也不會因特朗普今後離任而結束。

  中英合作有潛力

  分析人士認為,中英關係在英國“脫歐”後存在機遇,有合作潛力。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表示,中英都有發展關係的良好條件和強烈意願,兩國關係的“黃金時代”有望延續。“脫歐”後,英國對中國的貿易、投資、外交和安全領域需求將有望上升,這將為中英關係發展提供更多動力。英國首相約翰遜上臺後提出振興制造業、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等舉措,這些領域可能成為雙方未來合作的亮點。

  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政治學教授蒂姆·貝爾認為,英國有輿論希望“脫歐”後能降低對歐洲企業的依賴度,加強與中國等國的貿易往來,尤其是強化中英在服務貿易領域的合作。英國高校則希望能吸引更多中國留學生。

  在中歐關係方面,崔洪建認為,英國“脫歐”後,如果中英尋求構建一種互補型的自貿協定,無疑會對中歐自貿協定的談判發揮建設性作用。還有分析指出,英國脫離後歐盟實力有所削弱,這一因素是否會刺激歐盟以更加開放的心態發展歐中合作,值得觀察。(執筆記者:陳靜;參與記者:韓梁、韓冰、吳昊、楊曉靜、白林、唐霽、周星竹、張章、陳序、劉晨、劉品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18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