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山深處的“守夜人”
2020-01-31 18:2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1月31日電 題:大山深處的“守夜人”

  新華社記者趙宇飛

  入夜的山鄉寒氣刺骨,汽車沿著漆黑的道路駛向群山深處,一點昏黃的燈光逐漸變大變亮。幾個人影在燈光下忙碌著,他們是山鄉的“守夜人”。

  這是重慶萬州區長坪鄉的24小時檢查關口,負責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萬州區毗鄰湖北省,是重慶市疫情最重的區域。長坪鄉共有近400人在春節前從武漢返鄉,是萬州區居家觀察人數最多的鄉鎮。

  長坪鄉也是萬州區最早開始實施24小時值守的鄉鎮之一。正月初六,已是26歲的鄉幹部劉櫻和同事值守的第6個班。

  從正月初一上午8點開始,長坪鄉在3條與外界連接的道路上,分別設置了疫情防控檢查關口。每個關口由12名工作人員24小時輪班值守,主要檢查進出車輛和人員,測量體溫、登記檢查、宣傳勸導等。

  臨時搭建的檢查關口很簡單,一把大傘下是一盞白熾燈和一張桌子,桌上擺放著登記表、排查表、溫度計等物品,旁邊是一根竹竿和木頭搭成的關卡。

  深夜的檢查關口,遠比想像中忙碌。與記者説話間,一輛本地牌照的轎車從遠處駛來,攔下小轎車,劉櫻和同事們上前詢問:“請問你們是哪裏人?從哪裏來?”

  得知對方就是本鄉人,昨天外出辦事後,劉櫻拿出全鄉人員登記表對姓名和住址進行核查,資訊屬實。又用溫度計進行測量,體溫正常。

  放行之前,劉櫻又進行了一番勸導:“現在特殊時期,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少串門、少聚集,才能減少傳染風險……”

  這邊剛放行,從鄉裏又走出來幾個人。劉櫻和同事再次上前:“你是哪裏人?這麼晚了要去哪裏?”

  “我就是旁邊村的人,我住在鄉裏,想回去取點生活用品。”

  同事們又在名單上核實,對方不是需要居家觀察的人,在登記資訊、測量體溫並進行勸導後才放行。

  短短一個多小時,劉櫻和同事就檢查了六七批人,有的人經過檢查、勸導後放行,也有沒必要進鄉或出鄉的人被勸返。

  長坪鄉副鄉長楊和君説,現在並不是最忙碌的時候,剛剛開始24小時值守的那幾天,往來的人員更多,值班人員工作更忙。

  “前兩天的淩晨3點多,有幾個需要居家觀察的人想開車離開,我們勸了20多分鐘,把他們勸回去了。”劉櫻説。

  夜越來越深,天氣也越來越冷。“最難熬的是淩晨。”劉櫻説,淩晨的氣溫接近零攝氏度,衣服會被露水打濕,全身都凍得麻木了。

  實在冷得扛不住的時候,劉櫻和同事們就在原地跑一跑、跳一跳。大家戲稱為“取暖基本靠抖”。

  經過6天的堅守,長坪鄉3個檢查關口共檢查登記出入人員1100余人次,進出車輛210余車次,不必要的人員流動得到控制。經過對過往人員的宣傳勸導,村民們的疫情防控意識也得到提高,自覺戴上了口罩,盡量減少外出。

  夜漸漸深了,告別堅守在大山深處的“守夜人”,記者驅車返程。回頭望去,亮著燈光的值守點,好似茫茫黑暗中的一盞明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大山深處的“守夜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16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