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脫歐”十思
2020-01-31 18:0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31日電(新華國際時評)述評:“脫歐”十思

  新華社記者桂濤 顧震球

  當地時間1月31日23時,英國將結束與歐盟47年的牽手,成為第一個脫離歐盟的成員國。“脫歐”這一標誌性重大地緣政治事件,無疑將給英國、歐洲乃至世界帶來深刻影響。這場耗時三年多的“馬拉松”,給世界留下太多跌宕的情緒和記憶,也引發人們一連串的思索。

  首先,民心思變凸顯民生之困。不論英格蘭北部蕭索的老工業區,還是美國東北部的“銹帶”,民生困頓勢必引發民心思變。金融危機以來,英國經濟衰退,社會分化,底層民眾生活艱辛,對大黨失去信心。英國最支援“脫歐”地區居民的年收入比最反對“脫歐”地區少40%。英國政客認識到,“脫歐”不僅是英歐關係變革的問題,更是改變國內現狀的問題。

  其次,“逆全球化”不是答案。從英國“脫歐”到美國“退群”,背後都有全球化“失意者”的影子。他們深感被全球化“背叛”,希望退回封閉孤立、自給自足的原始狀態。然而,在這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英國“脫歐派”對“重新拿回主權、邊界與金錢”的呼喊也沒法讓他們和歐盟説分就分,這才有了頻頻陷入泥潭的“脫歐”談判,以及接下來可能更加艱難的英歐貿易談判。顯然,全球化帶來的“分蛋糕”問題需要繼續做大蛋糕來解決。

  第三,民粹洪流衝擊西式民主基石。“脫歐”公投曾被稱為民粹主義者的勝利。面對民粹政黨的迅速崛起,英國大黨為贏回選票,訴諸一人一票的公投。“是去是留”的二元選擇更加劇民意撕裂。而歐洲大陸上,民粹之風不僅觸發政治版圖洗牌,加劇政治極化和社會分裂,更把歐洲拖入不穩定的變革期,增加一體化難度。

  第四,治理困境削弱發展動力。近年來,一些西方國家的治理困境日益凸顯,“脫歐”就是一面鏡子,涉及重大國計民生的政治決策,往往被黨派與利益團體綁架,輿論、民眾、社會均被撕裂。“脫歐”不僅給英國社會留下傷痕,也給不少國家的治理弊病敲響警鐘。

  第五,一體化“錯配”加劇離心。在加入歐盟40多年後,英國為何對歐盟失去興趣?伴隨著歐盟一輪輪東擴,歐洲一體化發展進入“深水區”。擴張雖然給一些老成員帶來經濟收益,但成員國之間的經濟與價值觀差異也導致衝突與分歧,利益博弈不斷磨損團結精神。歐洲一體化之夢與民族國家自身發展之需的矛盾越來越尖銳,加速英國的“離心力”。英國“脫歐”之後,歐洲一體化何去何從,歐盟也在思考和調整。

  第六,程式正義未必帶來實質正義。英國“脫歐”的一大特點是“合法”,從公投、“脫歐”談判啟動乃至協議達成,每一步都走過了法定程式,但卻一度造成機制失靈。“脫歐”進程越推進,英國民眾就越迷惘也是不爭事實。“脫歐”過程中,政府與議會纏鬥無休,“為反對而反對”成為常態,“越合法越失效”的怪圈令人反思:程式合法就一定能實現民眾的整體和長遠利益嗎?這恐怕不僅是英國人需要回答的“靈魂拷問”。

  第七,“主權”危機投下分裂陰影。“脫歐”是一場向布魯塞爾“爭權”的鬥爭,但實際上還未得之桑榆,就已埋下失之東隅的種子。“脫歐”協議中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可能出現的一道“硬邊界”,觸動北愛爾蘭分離主義神經,衝擊和平和解進程。支援留歐的蘇格蘭民族黨打出“二次公投”口號,欲借“脫歐”加速“脫英”。威爾士的分離運動近來“嶄露頭角”,加劇國家分裂隱患……圍繞“脫歐”的政治博弈正在加劇“聯合王國”的離心力。

  第八,“情緒政治”掩蓋真相。在“後真相”時代,每一次選舉和投票似乎總伴隨著各種迷思與謊言。社交媒體上轉發的往往是情緒而非事實,一些媒體、政客為了一己私利有意誤導公眾。互聯網上,種種道聽途説、臆想偏見共同構築起不少人想像中的“脫歐”。而一些人正是通過量身定制的網絡政治廣告精準投放、操控選民情緒。令人警醒的是,這樣的“無聲之戰”依然在互聯網反覆上演。

  第九,盟友關係艱難重塑。英國“脫歐”是對歐洲一體化進程的衝擊波。從危機應對角度看,英歐雙方的智慧值得肯定:既避免了經濟斷崖式下跌,也抑制了對一體化更大的負面衝擊。從長遠看,英國“脫歐”是傳統盟友體係在全球化新時代發生的一場深刻變革。“脫歐”第一階段的“拉鋸”證明,即便在發達國家內部、以談判方式和平分手,傳統盟友體係的改變也需付出國內政治穩定、經濟繁榮甚至對外影響力削弱的代價。而這只是一個開始。更加復雜的貿易談判、英歐地緣戰略關係重建,依然道阻且長、充滿變數。

  第十,全球角色重新定位。選取宏觀視角觀察,英國在與歐盟牽手近半個世紀後選擇離開,是主動調整自身全球定位與對外政策的一次努力。而做出這一抉擇,是基于對世界格局變化的認知和判斷。“後脫歐”時代的英國正面臨全新考驗。有專家曾表示,“脫歐”造成的影響要在20年後才能充分顯現。在這樣的情況下,英國如何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在全球化時代重塑民族國家的身份認同?如何更積極參與全球事務,實現“全球化英國”的宏大設想?如何在激烈國際競爭中保持優勢,維持並擴大國際影響力?人們期待,伴隨著新黎明的到來、新未來的啟幕,英國能為這些問題找到答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16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