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武漢到濟南,她做出了“教科書式”的自我隔離
2020-01-31 16:4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1月31日電(記者王陽)“父老鄉親:我是從武漢回來的學生,因武漢疫情嚴重,雖然身體狀況良好,但不排除可能攜帶病毒,為預防疫情擴散,閉門謝客,敬請原諒。疫情面前,人人有責,祝大家新年快樂!”

  一張貼在家門上的警示書經過網絡傳播讓小月收獲網民點讚。

  小月是山東省濟南市萊蕪區寨裏鎮邊王許村人,在武漢就讀研究生。從武漢返鄉後,小月就進行了一場“教科書式”的自我隔離。

  “我是1月19日回到家鄉邊王許村的,下車第一件事就是去醫院檢查,沒什麼事。”介紹起自己回濟南的過程,小月説,“學校1月18日就放假了,當時疫情發展較快,但沒有限制出行,因此,在做好防護的情況下,我在19日回家了。”

  因為有當年非典的經歷,回來前,她就意識到應該自我隔離。于是叮囑家人收拾出一間單獨的通風房間和一套自己單獨使用的食具。回到家後她哪裏都沒去,主動聯繫村委會,報告自己在進行隔離觀察並徵求了指導意見。

  村委會對此很重視,當即匯報給鎮黨委和衛生院,並一直在跟她溝通,了解她的需求,同時發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宣傳手冊》,對她進行專項提示。村醫、鎮醫院院長也打電話詢問她的身體狀況。

  “我並沒有感覺身體不舒服,但還是覺得有必要隔離,不出家門。”小月説,“今年過年,鄉親們都不時打電話過來關心我的身體情況。”

  返鄉在家第一天,小月就在家門口貼上了警示告示,在專用垃圾袋上也貼了標簽。還採購了醫用酒精、噴霧等,村委也送去了84消毒液用于每天家門口附近、居室環境的消毒。

  隔離在家,她也沒有放任自己,而是每天堅持簡單鍛煉一下身體。每天堅持兩次測量體溫並把情況向村委報告,做到“無瞞報、不見人、不出門”。回家10天了,她身體正常,無咳嗽、無發熱。

  小月説,按照14天隔離期計算,到2月1日她就“隔離期滿”了。之所以把情況隨時發送給村委,是想讓大家都了解一下自己的隔離情況、身體情況。

  隨著春節假期接近尾聲,返程高峰即將到來。山東省疫情防控專家建議公眾,從離開疫情流行地區的時間開始,連續14天每天兩次進行自我健康狀況監測,希望更多居民主動報告、主動隔離、主動參與防控,群防群控,早日戰勝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從武漢到濟南,她做出了“教科書式”的自我隔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16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