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彈劾案審理將迎來重要表決
2020-01-31 16:4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1月30日電(國際觀察)特朗普彈劾案審理將迎來重要表決

  新華社記者孫丁

  正在審理美國總統特朗普彈劾案的美國國會參議院30日結束向控辯雙方提問,最快將于31日就是否傳喚證人進行表決,表決結果將直接關係到彈劾案何時結束。

  分析人士指出,這一表決對佔據參議院多數席位的共和黨人來説將是一次團結測試:若共和黨人保持團結,彈劾案可能進入“快車道”,有望迅速駛向終點;但若有足夠數量的共和黨人站到民主黨一邊,審理將延續,並且一些關鍵證人的證詞有可能帶來新的不確定性。

  各説各話

  構成特朗普彈劾案“陪審團”的參議員們從29日下午開始向作為控方的眾議院“管理人”和特朗普的辯護律師提問。問題以書面方式提交,由主持審理的聯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宣讀。

  這一環節共持續16小時,于30日晚結束,內容涵蓋特朗普彈劾案所涉及事件的一些具體細節、總統權力以及彈劾權解讀、傳喚額外證人提供證詞是否必要等。

  在該環節中,共和黨人更多向特朗普律師團隊提問,而民主黨人更多向眾議院“管理人”提問。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自由撰稿人克裏斯·西利扎撰文指出,雙方觀點都根深蒂固,都沒有表現出同對方展開辯論的興趣,“他們都如此堅信自己是正義的一方以至于不想在其他觀點上浪費時間”。

  30日晚在艾奧瓦州得梅因市的集會活動上,特朗普再次炮轟民主黨人,稱彈劾案是一場“騙局”。

  特朗普彈劾案源于去年8月美國情報界一位匿名人士的舉報,他稱特朗普涉嫌尋求外國勢力調查政敵。民主黨人佔多數的美國國會眾議院去年9月啟動彈劾調查,12月表決通過兩項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正式指控他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特朗普由此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位遭眾議院彈劾的總統。

  團結測試

  下一步,參議院最快將于31日就是否傳喚證人到參議院提供證詞進行表決。在這一點上,兩黨一直無法達成一致。

  共和黨人認為,眾議院在彈劾調查期間已經傳喚足夠多的證人,參議院只負責審理不負責調查,所以不應再浪費時間傳喚證人;民主黨人則強調,特朗普政府一直阻撓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等關鍵人物作證,參議院有必要聽取他們的證詞。

  近日,據媒體報道,博爾頓在其新書書稿中提及特朗普有意以美國對烏克蘭軍事援助換取烏方調查特朗普的政敵。特朗普否認博爾頓的描述,並指責後者為賣書炒作。

  分析人士指出,對民主黨人來説,讓證人到參議院作證難度不小,需要獲得半數以上參議員的支援。而目前參議院有53名共和黨議員、45名民主黨議員和2名獨立派議員,這意味著民主黨方面至少要爭取到4名共和黨議員的支援。

  如果參議院表決認定不需要傳喚證人,那麼參議院理論上31日就可以就彈劾條款舉行表決。如兩項彈劾條款均未獲得至少三分之二參議員的支援,特朗普將被宣判無罪。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安妮·米爾格拉姆認為,共和黨人希望彈劾案審理盡快結束。

  倘若參議院表決認定需要傳喚證人,那麼參議員們接下來還要就證人人選等問題一一進行表決,這意味著彈劾案審理還要延續一段時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特朗普彈劾案審理將迎來重要表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516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