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坐標武漢:這個春節我們“不動”
2020-01-28 01:1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1月27日電 題:特寫:坐標武漢:這個春節我們“不動”

  新華社記者何自力

  史先生一家三口近幾年春節都要開車去深圳,與住在養老院的父母團聚。

  今年春節前史先生特意換了輛新車,沒想到23日交通管制中斷了他的親情之旅。

  面對源于武漢、來勢兇猛的疫情,專家建議:武漢人不要出去,外地人不要去武漢。武漢市政府從23日起關閉了離漢通道和停運了公共交通,以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變化。

  宅在家裏,58歲的史先生説:“心情還好!就是這幾天不能出去玩,感覺有點壓抑、有點憋屈。”

  平時史先生是個運動達人。“每個星期要踢三、四場足球,還是踢全場。”史先生説。

  “像我這種比較喜歡熱鬧的人,喜歡交朋友的人。要把自己關在屋裏,很不習慣。”大年初二實在憋得不行了,他就在屋裏鍛煉了一會兒。

  他説,前幾天都在下雨,在家也好,睡到自然醒,看電視、看手機。今天不下雨了,心裏癢癢,想出去運動運動,運動場館肯定不開放,“真的想早點戰勝疫情”!

  武漢市有1100多萬常住人口,戶籍人口990多萬,流動人口將近500萬。當下還有900多萬留在武漢。

  交通管制前從加拿大回武漢陪母親過春節的張先生説:“我家裏還有一些菜,過兩天沒了再去更遠的中百超市買。”

  “難得一覺睡到自然醒,就是家務活太多,有點煩。”張先生説,有時間會看看電視,偶爾會戴著口罩去小區後面的喻家山、喻家湖走走。“原定2月4號回溫哥華,現在改簽機票了。”張先生説,“靜等航班恢復吧!也好趁機多陪陪母親。”

  “我今年比較特殊,老爸去年12月剛去世……所以到老媽家陪她過年。又遇上病毒肆虐,響應號召也就不出門了。”在高校工作的程女士説。

  “交通管制之前,大家都不夠重視。”程女士説,她也同絕大多數市民一樣,口罩、消毒酒精都沒備,但為了過年,倒是買了一大堆吃的,足夠應付到初五左右。

  “我這幾天就堅守武漢了,也不聚會,更不聚餐。”程女士説,本來親戚朋友有聚會的,都取消了,親戚們就在網上問候一下。在家看看電視,上網追劇,在幾個房間溜溜,也算鍛煉了。“網購送貨受到了一些影響,定的口罩酒精一時也到不了。”

  家住青山區的李女士是土生土長的武漢人,退休在家的她原本就打算在武漢過年。“家人、朋友聚聚,一起吃吃飯,聊聊天,武漢周邊轉轉”這樣的過年計劃也泡湯了。

  “心情復雜。”三代同堂的李女士説這幾天沒出門,在家待著除了做一家人的一日三餐,主要看手機上的資訊,“有焦慮,同時也有感動。不只是為家人,也為這座城市和我們的國家”。

  她記得宣布交通管制那天,她在微信朋友圈轉發了這樣一句話:“武漢封城,壯士斷腕。這體現了中國政府防控疫情的決心和大國擔當。武漢加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特寫:坐標武漢:這個春節我們“不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