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冠狀病毒對熱敏感
2020-01-23 14:5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記者田曉航、王秉陽)為進一步指導全國科學規范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診斷和醫療救治工作,在組織專家對診療方案進行修訂基礎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辦公廳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23日公布。方案涉及冠狀病毒病原學特點、此次疫情的臨床特點、病例定義、鑒別診斷、病例的發現與報告等方面內容,給出了包括中醫治療在內的治療方案。

  根據方案,冠狀病毒對熱敏感,56℃ 30分鐘、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氯倣等脂溶劑均可有效滅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滅活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臨床表現為:以發熱、乏力、幹咳為主要表現。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狀少見。約半數患者多在一周後出現呼吸困難,嚴重者快速進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膿毒症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礙。值得注意的是,重症、危重症患者病程中可為中低熱,甚至無明顯發熱。部分患者起病症狀輕微,可無發熱,多在1周後恢復。多數患者預後良好,少數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方案提出,疑似及確診病例應在具備有效隔離條件和防護條件的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疑似病例應單人單間隔離治療,確診病例可收治在同一病室。危重症病例應盡早收入ICU治療。方案給出了一般治療、重症、危重症病例治療的原則和方法,以及中醫辨證論治的4個具體治療方案。

  方案還提出解除隔離和出院標準以及患者轉運原則:體溫恢復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肺部影像學顯示炎症明顯吸收,連續兩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間隔至少1天),可解除隔離出院或根據病情轉至相應科室治療其他疾病。運送患者應使用專用車輛,並做好運送人員的個人防護和車輛消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型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冠狀病毒對熱敏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497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