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二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9-12-13 21:28: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 題: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二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明年的經濟工作,把“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擺在突出位置,對全黨全國進一步厘清發展思路、把牢發展方向、找準發展著力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東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係統總結實踐經驗和發展規律,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引領我國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當前,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同時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的特徵更趨明顯,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所謂“一了千明,一迷萬惑”。面對新老問題疊加、新舊矛盾交織的復雜局面,只有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扎實推動高品質發展,才能防范風險、迎接挑戰,牢牢把握發展的主動權。

  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我國發展進入新階段,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更加突出,發展品質和效益有待提升,創新能力不強,生態文明建設任重道遠,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確保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好基礎,必須緊緊扭住新發展理念推動發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決各種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上,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新發展理念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而應成為發展的指揮棒、行動的度量衡。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加快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健全鼓勵支援基礎研究、原始創新的體制機制。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要加快落實區域發展戰略,完善區域政策和空間布局,構建全國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源,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世界級創新平臺和增長極。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要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要推進對外開放繼續往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方向走,推動對外貿易穩中提質,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保護,扎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共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要加快補齊民生短板,兜住基本生活底線,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非知之難,行之惟難。”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檢驗各級領導幹部的一個重要尺度。只有在思想上、行動上與新發展理念對表、向新發展理念看齊,才能做到同頻共振、知行合一。要樹立全面、整體的觀念,遵循經濟社會發展規律,不唯GDP論英雄,重大政策出臺和調整要進行綜合影響評估,切實做到從實際出發、按規律辦事。要切實抓好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堅決杜絕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真抓實幹不斷開創發展新局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二論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5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