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見證文明交融的古老技藝——探訪伊朗地毯博物館
2019-12-13 21:1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12月13日電 通訊:見證文明交融的古老技藝——探訪伊朗地毯博物館

  新華社記者穆東

  木質織機前,一位鬢角斑白的波斯老人手指飛快地在五彩斑斕的羊毛線間翻飛;織好幾排“波斯結”後,再用工具把線面壓實,最後用剪刀把毯子理平。

  這是伊朗地毯文化傳承人阿迪莫巴在進行地毯編織技藝展示。波斯手工地毯的制作工藝十分繁復,品級最好的波斯地毯每平方釐米能夠編織上百個“波斯結”。一塊兩米見方的精品地毯需要幾個熟練技工花費3年時間才能完成。

  在位于首都德黑蘭市中心的伊朗地毯博物館裏,陳列著1000多塊地毯珍品,其中最大的一塊面積有176平方米,最古老的一塊織于十六世紀。

  陪同記者參訪的德黑蘭大學歷史係教師瓦加德對波斯手工地毯的歷史淵源頗有研究。他説,波斯地毯編織技藝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經過一代代的傳承與創新,發展至今,已具有相當高的設計與制作水準,成為伊朗民族悠久歷史文明的生動體現。

  瓦加德説,博物館展出的地毯上編織有人物、花木、狩獵、生活等豐富內容。這些地毯從材質上可分為羊毛、絲及棉線三大類。經從天然植物、礦物中提取的染料印染後編織而成的圖案,歷經數百年依然色澤不減,鮮亮艷麗。

  在一塊編織有中國傳統十二生肖圖案的地毯前,瓦加德告訴記者,地毯編織于18世紀,上面的十二生肖造型神態逼真,栩栩如生。這是中伊兩國人民數千年文明交流的歷史見證。

  瓦加德繼續介紹説,古代“絲綢之路”促進了伊中文化相互借鑒,波斯地毯藝術從中國文化中汲取養分,匠人在設計圖案時融入了龍鳳、雲紋等中華傳統祥瑞圖案。

  波斯地毯在促進文明交融的歷史長河中舉足輕重。即使到了當代,具有濃鬱波斯文化氣息的波斯手工地毯依然在世界享有盛譽。2000年,伊朗向阿曼蘇丹交付一塊巨型手工地毯,鋪設在王宮宴會廳。2006年,伊朗為阿布扎比的謝赫扎耶德清真寺制造了世界上最大的手工地毯。

  然而,這一讓伊朗人民引以為豪的古波斯文明活化石卻在美國一紙制裁下面臨危機。去年8月,美國重啟對伊朗非能源領域制裁,波斯地毯也名單在列,導致伊朗地毯出口在一年多時間縮少一半以上。

  手工編織地毯是伊朗除石油外的第二大出口商品。據伊朗地毯出口協會統計,伊朗每年生産約400噸手工編織地毯,其中80%用于出口。

  伊朗著名經濟學家雷拉斯表示,制裁讓伊朗民眾深受其害。“一方面,地毯進貨成本大幅上漲;另一方面,制裁和遊客數量下降導致銷路不暢,伊朗地毯商面臨壓貨嚴重、入不敷出的狀況,難以為繼。”

  在伊朗,地毯編織和交易行業多是世代相傳,今年63歲的阿迪莫巴祖上五代都從事地毯制作和銷售。他的地毯作坊和零售店目前雇傭著約200名織工。一年多來,他的織工有一半都被迫轉行。

  他説:“雖然現在制裁讓我們看不到希望,但祖上傳下來的技藝不能丟棄,我還得堅持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