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社論:堅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
2019-12-12 22:4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人民日報12月13日社論:堅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之後中央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認真總結今年經濟工作,深入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全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對于我們堅定信心、凝聚共識,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復雜局面,全黨全國上下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高品質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十三五”規劃主要指標進度符合預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好基礎,這既是決勝期,也是攻堅期,做好經濟工作十分重要。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改革開放以來,經過長期努力,我國經濟實力大幅躍升,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準大幅提高,人民生活顯著改善。明年,要繼續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對照完成相關的定性定量指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我們要堅持用辯證思維看待形勢發展變化,增強必勝信心,善于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要堅持穩字當頭,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要積極進取,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持續用力,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做好經濟工作,就要善于聚焦主要任務、抓好重點工作。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是明年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區各部門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多下功夫,切實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新時代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要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推動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確保不發生重大金融風險。要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體現在人民生活改善上,特別是對困難人群要落實政策、加大投入、有效保障。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大力提質增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要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方針,以創新驅動和改革開放為兩個輪子,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全面提高經濟整體競爭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快現代化經濟體係建設。要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加快建設高標準市場體係,要推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對外開放繼續往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方向深化,不斷拓展發展空間。

  明年經濟工作的大政方針已定,任務艱巨,責任重大,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勠力同心,銳意進取,堅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人民日報社論:堅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34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