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講好“中國制度故事” 推動全會精神落地生根——廣東、重慶、青海、陜西全面開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
2019-12-02 20:0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12月2日電 題:講好“中國制度故事” 推動全會精神落地生根——廣東、重慶、青海、陜西全面開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

  新華社記者

  記者近日在廣東、重慶、青海、陜西採訪時了解到,為更好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四地組織一支支有理論、懂方法的宣講隊伍,深入基層一線講好“中國制度故事”,推動全會精神落地生根。

  廣東:理論宣講進社區入村寨

  11月25日午飯後,聽説縣裏的宣講隊要過來講課,廣東乳源瑤族自治縣方洞村50多名瑤族村民早早來到村裏的新時代文明實踐講堂。這次宣講由乳源縣委宣傳部長謝向軍帶隊,他第一個走上講臺,結合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當前中心工作,向村民宣講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宣傳部長親自為村幹部村民講解四中全會精神,這還是頭一回。”宣講結束後,方洞村黨支部書記盤良美激動地説。

  乳源是“世界過山瑤之鄉”。為宣傳全會精神,乳源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挑選得力的黨員幹部、老師、志願者等人員,組成10多個宣講團,分赴全縣9個鄉鎮,把全會精神傳遍瑤鄉村寨,使瑤漢百姓聽得到、聽得明、聽得懂黨的聲音。

  向南300多公里,伶仃洋邊。11月29日下午4時,中山市南區的全民公益園裏傳來熱情激昂的宣講聲。

  原來,40多名社區幹部群眾與廣東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白潔正圍坐在一起,聆聽一場主題為“築牢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保障”的百姓宣講課,並圍繞身邊人身邊事,暢談中國制度故事,分享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心得體會。

  現場黨員群眾踴躍發言,氣氛熱烈。“感謝組織把宣講送到百姓家門口,為我們解答疑問,回去一定要把今天學到的知識跟其他老黨員分享!”現場一位老黨員説。

  在惠州,當地成立先鋒模范宣講隊、退役軍人宣講隊、巾幗宣講隊、好記者宣講隊、駐村幹部宣講隊等11支“中國制度故事”百姓宣講隊,深入城鄉基層開展百姓宣講,通過身邊人講身邊事,讓老百姓願意聽、聽得懂、能領會。

  重慶:宣講到基層 理論進萬家

  “我們黨最大的底氣,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我們黨最關心的,就是咱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其中,基層社會治理是要我們每個人都參與,才能出成效的。”11月27日,理論宣講志願者趙增輝在重慶市北碚區天府鎮天府社區向廣大群眾開展宣講。

  重慶市部署全會精神宣講工作以來,各區縣組織基層理論宣講人員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宣講,推動全會精神家喻戶曉。

  北碚區發揮各級宣講隊伍和基層理論宣講“名嘴”作用,編印《百話理論》口袋書2萬冊,印制十九屆四中全會圖解挂歷3萬份,組織360名基層“名嘴”理論宣講志願者深入村社院壩、群眾家中開展入戶宣傳宣講。

  現場聽完宣講的社區群眾彭龍菊説:“我原本以為制度建設離老百姓蠻遠,沒多大關係,剛才聽了社區小趙的宣講,覺得基層社會治理咱們每個人都是一分子,都應該起作用。再看看這個圖解挂歷,全會的內容就不難理解了,我得喊上老伴再一起研究研究。”

  重慶全市成立了由領導幹部、專家學者、博士服務團等40名成員組成的市委宣講團,根據安排部署,將開展集中宣講120場。截至目前,重慶市委宣講團已完成宣講43場,區縣宣講團開展宣講1783場,直接受眾12.49萬人次。

  青海:創新宣講形式 讓全會精神為群眾喜聞樂見

  在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的鄉鎮和社區文化廣場,活躍著一支特殊的宣講隊伍——文藝輕騎兵。他們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歌曲、舞蹈、小品等節目傳達著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這個小品好看,把書上看不懂的表演出來,這種方式太好了!”臺子鄉下臺二村村民武孝花笑著説。

  臺子鄉下臺二村村支書戴雲説:“為了讓廣大黨員群眾深入了解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縣裏派文藝隊下來演出,這種方式大家看得清楚、聽得明白,老百姓很歡迎。”

  近期,互助縣文藝輕騎兵宣講活動在全縣各鄉鎮有序開展,4個歌舞團精心組織排練文藝節目50余個。此次巡回宣講演出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主題,通過文藝走訪基層巡演方式,引導廣大群眾廣泛參與,把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到百姓心中。

  在西寧市城中區前營街社區華僑小區院內,社區“最美半邊天”巾幗宣講團在用“快板”的形式為小區黨員群眾宣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連日來,通過前期精心編排,這支由前營街社區婦聯組織的宣講團深入轄區樓院、單位宣講,掀起了轄區內學習的熱潮。

  演出結束後,在場的黨員群眾自發聚在一起,以“微分享微討論”的形式進行學習、討論。“國家治理得好,直接受益的就是人民群眾。以前到社區辦事,一件事得跑好幾趟,現在不僅能一站式辦理,還能預約代辦,確實服務到家了。”社區居民李玉興感受頗深。

  前營街社區黨委書記張若蕾説:“我們作為基層黨組織,是和轄區居民挨得最近的人。我們將緊緊圍繞會議精神,堅持當好最基層的人,做好最基礎的事,把服務居民的工作做好做實。”

  陜西:上下聯動、共同發力 推動全會精神深入人心

  11月30日,在陜西省銅川市耀州區照金鎮陳家坡會議舊址展館門前,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杜天祥,在用通俗的語言,為北梁村群眾講解著全會精神。這些天,老杜已陸續宣講10余場次。

  “我要認真學好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將全會精神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講給遊客和群眾,發揮好基層宣講員的作用。”杜天祥説。

  陜西省通過領導幹部帶頭宣講、組建省委宣講團集中宣講、開展專家學者功能表式宣講和群眾宣講等,面向基層開展形式多樣的宣講活動,要求用好典型案例,講好故事,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講清楚、講明白,讓幹部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陜西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理論講師團團長黨寧説,從11月18日開始,省委宣講團在全省12個市區、10個重點行業係統集中宣講22場,讓幹部群眾對全會精神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和認識。通過面對面的交流互動,圍繞幹部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答疑解惑,讓全會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陜西還開展專家學者功能表式宣講。在全省社科界和高校遴選一批政治意識強、理論水準高、宣講經驗豐富的專家學者,圍繞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列出宣講專題發布,已列出首批23個專題功能表式宣講。(記者毛鑫、周聞韜、央秀達珍、許祖華)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講好“中國制度故事” 推動全會精神落地生根——廣東、重慶、青海、陜西全面開展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299547